李书福“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2)

2012年03月02日 20: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新车车厢内有害气体普遍达300多种

葛蕴珊:实际上因为我们做标准的时候,是从04年开始的,标准是从3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的,李董提这个提案是非常及时的。他可能不知道这个标准这个事实要实施。他提的时候,正好标准也实施了,所以这个时间非常好。

刚才主持人说车内挥发出来的物质,我们测了100多种,可能有两三百种,可能有一些有害的,但是有一些是非常恒量的,非常少。但是我们这个标准,这里面只规定了8种物质。为什么只规定八种物质?一个是涉及到检测仪器和检测技术,不可能把几百种物质都定量。第二,如果都定量了,有一些物质量非常少,也没有必要。还有一个,我们标准要控制,首先要控制彻内,就是我们能够检测出来的,量比较多的。另外就是比较有害的,也确确实实是在内室材料里面存在的这些物质,对有害的物质制定标准,所以这个标准定了8种,而不是好几百种。

甲醛是车厢内“第一杀手”

主持人:这8种有没有老百姓能够理解的,对大家伤害最大的。

葛蕴珊:我们检测,大家也有这种感觉,第一个就是甲醛,这个是人类确认的,在家里的装饰材料里面都会有的,座椅里面用的一些黏结剂也会有这种,甲醛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所有做化工的都会用这种物质,所以我们第一要控制甲醛。第二就是苯,苯现在主要是用替代的苯,用甲苯和二甲苯,还有乙苯,我们对乙苯也进行了控制。但是这三种苯系物,毒素基本上要弱一点,它是一种替代的。这是我们汽车工业必须用的,但是要逐渐减少用量,或者是会采取其他的替代的毒性更小的物质。

无国标导致消费者维权无法可依 屡屡败诉

主持人:这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大问题。李董事长从什么时候开始重视这个领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它的?

李书福:我们造了十几年车了,一开始也跟其他的乘客一样,没有太关注车内空气质量。但是后来也有领导关心,说李书福,这个车,坐进去总觉得有点头晕,难闻。说能不能搞出一个车来,进去以后空气质量好一点,别闻到难闻的味道。中央部委很多领导都提出这个问题,最起码有三五个跟我讲这个事情。我一开始也不重视,以前要么把窗户打开,以前闻这个味道还挺好闻的,就是没有这种意识,不懂。

后来我看网上这种纠纷很多,得了这个病,那个病,打官司什么的,有一些头发还掉了,这种事情很多。我就开始非常认真的研究这个东西,我们专门组织一些专家来专门研究这个东西,才知道原来空气质量对里面乘客的身体危害很大。所以我就非常重视,这应该是在七八年之前了,我跟公司的质量部门讲,第一,怎么样把吉利汽车的空气质量要做的比人家好,然后研究材料,研究这个,研究那个,故事在这儿就不讲了。

最近从全球来讲都非常重视绿色,重视环境保护。绿色、环保保护,从根本上讲还是以人为本,还是为了人的身体健康,一切都是为了人。讲到中国,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也进入了一种非常激烈的状态。而很多用户对于汽车内部的空气质量的认识,也不是完全一致的,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高度。司法部门,法国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认识也不一样。所以各种纠纷的发生,最后的审判结果都不一样。有一些乘客和司机或者说汽车的用户得了病的,花了很多钱,结果到法院去打官司,最后可能得不到支持。这种事情也不少,经常在网上发生这样的事情。

所以我总觉得这个问题,国家总应该要有一个标准,法院审判最要有依据,使中国汽车这个市场,中国汽车这个行业,能够和欧洲、美国这些相对比较发达国家的标准能够贴近。现在中国汽车其他方面的标准也在慢慢向欧美国家靠拢,但是在车厢内部的空气质量,以及车厢内部的装饰材料的标准,到现在为止是没有的。

主持人:确切地说在《指南》出台之前是没有的,要不然葛教授生气了。

李书福:我说到现在为止。空气质量现在也只是出了一个指南,而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标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还会导致是非很难分清,还会导致汽车厂在研究、策划、设计室内装饰的时候所采用的材料,大家还是避重就轻,还是会产生不环保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李书福 两会 道德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