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4)

2012年03月02日 20: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标准出台将让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

静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个时间效应。车内也是,新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新的,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挥发了,下降的非常快,所以刘老师买了一个二手车,这样非常聪明。至少这个方面的影响会小的多。第二个特点,它特别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我们夏天的时候把车放在外面曝晒,一推车门里面的味非常难闻。第三,特别容易受到干扰。这个车很好,如果有人不小心或者是故意滴一滴汽油进去,你发现不了痕迹,但是检测肯定会超标很多倍。所以,它的影响因素非常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由于技术特点,我们制定了一个推荐性的标准,里面有一个指南。主要目的,首先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在全世界,上到国家层次有一个标准号的标准,制定了八年,工作做的非常多。差不多国内外的汽车企业,包括李董的汽车,都参与了这个工作。现在出台的这个标准,企业、卫生部门、管理部门,是各方面部门协调的一个综合的结果。

这个标准出来很高兴,至少遇到了相关的纠纷,我们有法可依了。第二,对企业有了很好的约束作用。其实推荐不推荐,企业还是非常重视的,它关心它的产品被关注的程度,稍微有一点影响,这个标准出台对行业影响很大,对车里的乘客也都是非常用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李董的这份提案,跟我们经过八年花费了巨大心血研制的指南是相互呼应的,也是相互促进的,在提案提交的那一刹那,我们看到李书福先生身上的责任感。但是我也有担心,汽车企业的利润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有一些品牌厂商会说我们利润有多薄多薄。现在我们倡导按照一个合格的室内空气质量的标准来打造你的乘用车,这意味着你的工艺、材料都会需要一些改良或者是改变,你觉得个执行起来有没有难度?你对李董事长的提案未来的执行有担忧吗?

李书福:环保的不一定是贵的

葛蕴珊:李董的提案非常及时,我是做标准,李董从企业家的层面,从政协委员的层面正式提出来,这对我们标准实施非常有促进作用。第二,有关汽车企业增加成本,成本肯定会增加一些。我们老百姓,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从增加成本,到他得到的好处,这之间非常有利益平衡的,有非常多的好处。我们现在去买家具,我们可能首先关心家具有没有味,安全不安全。现在我们知道很多人到4S店看车,4S店车门都是关的,如果一打开车门味很大的话,就不会买这个车了,顾客会觉得坐在里面会对他不利。

李书福:我觉得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很不容易的,虽然也是临时转一圈就回去了,但是这一圈转下来,你得对自己负责任。所以买一辆车的目的还是为了自己的工作方便,生活快乐。

主持人:还有就是你一直强调的安全。

李书福:安全、民生幸福,追求的是这个东西。就像装修房间一样,原来讲究装修福建富丽堂皇,原来十几年前装修就是用胶合板一层一层粘起来。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叫轻装修,最好直接用水泥,外面稍微涂一点涂料,而且这个涂料要是水性的,是环保的,不要一层一层胶合板,又是用什么牛皮、猪皮贴起来,现在人家都不喜欢这个东西了。

主持人:您是造车专家还是装修专家?

李书福:车辆也一样的。中国人,我回想起来,20年前也是这样的,买一个车几百万,里面是真皮的,一定要是真皮的,其他的不要。现在我觉得肯定不是这样想了。现在首先是要环保,要绿色环保,不能有污染,对身体不能构成健康上的影响,最好对身体有好处的东西,你肯定在想这个东西。不可能是坐了这个车对身体还有害。这个就是人的观念要改变。

第二,环保的东西,不一定就要增加成本,这也是一个理念的问题。

第三,通过设计、策划和标准约束,虽然说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这是大家都增加成本,不是说哪一个厂商增加了成本,另外一个厂家降低了成本,这是促进标准的根本原因。

有一些用户既想解决交通问题,又想成本低一点,不是说价钱越贵就越环保,也不完全是这样的。我刚才讲了,以前我们买了几百万的车,照样里面是牛皮、胶水,人坐进去是很臭的,我记得我买了一辆车,我开了两三年还很臭,后来我终于下决心不用了,实在受不了。这个也不完全是价格的问题。当然,同样级别的,环保和不环保,肯定成本不一样。但是不同级别的,环保和不环保,可能环保的比不环保的更便宜。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明白这个道理。

主持人:就是跟价钱没有直接关系。

葛蕴珊:我同意李董的观点,我们做标准做了上百辆车的实验结果,车内空气环保不环保,跟车的档次高低没有直接关系,不相关。

李书福:我想起一个事情,2002年还是2003年,我们的质量部长告诉我,董事长,我告诉你一个消息,我说什么消息?他说一个什么报纸登出来的,说吉利车内的空气质量要比奔驰好。我说谁扯的这个事情?后来我也确实看了这个报道,也是一个什么检测机构,抽了什么车检测,有奔驰、宝马,也有豪情,那个时候豪情很简单的,地毯也没有的,顶棚也没有的,就是前面一个塑料仪表盘,当然空气没有污染。所以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那个时候检测出来说吉利豪情空气质量最好。

这个就是看用户追求的是一种什么东西。葛教授您应该有印象。

葛蕴珊:这个报告不是我们编制组做的。因为01、02、03年的时候,因为有很多纠纷,所以车内空气议题炒的很凶,有很多民间检测机构组织了一些实验,他们也发布了数据。我们标准编制组从来没有发布任何车辆空气质量的数据,这个得对标准编制组说句公道话。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李书福 两会 道德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