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6)

2012年03月02日 20: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但是解决问题同样也非常重要。我们接下来不妨来讨论一下有什么样好的良方来解决这个问题,来降服每个车内隐形的杀手,这不是单方能够独立作战的,它涉及到车的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消费者、检测机构,还包括执法机构等等,它是一个多元的发散体系,这么多部门之间如何有一个协调,让这个问题得到实现,台上讨论一下,也希望听听在座的媒体有什么问题想提问,都可以。

李书福:今天大家见面,也是向大家汇报,每次两会这是我的例行工作。

主持人:保留节目。

李书福:我觉得还是要靠媒体来呼吁,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呼吁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强制性标准的出台,而不是推荐性标准。因为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以人为本,保证人的健康,保证车内空气质量,使人们坐在车厢里面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大家都关心社保体系,这是最基本的保证,空气都保证不了,还能保证什么?所以我觉得应该作为强制性标准推出来。

第二,至于说外面的空气不好,怎么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好?这个可以是推荐性的,也可以是汽车工厂自己去进行配置上的增加,用户说你怎么把车厢里面的空气做到比车厢外面的空气好,这是增加配置的问题。但是车厢里面本身内室件的材料要环保,如果不环保的话,对人的伤害太大了。另外,竞争也不公平,老实人吃亏,就是说真正要把这个汽车室内的装修材料按照环保的设计,那成本一定是高一点的,同样级别的车来讲的话,环保和不环保,成本是不同的。如果没有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大家变成了浑水摸鱼,那么这个东西就是不公平竞争,我觉得这点很重要。如果说大家同意我这个观点的话,应该要去呼吁乘用车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否则的话,骗骗人,用有毒的材料,那当然便宜了,有一些不一定能够闻的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对人的健康有伤害,这是不道德的。这个我讲了很多年了,只是以前没有挑开讲,什么叫道德战,这就是体现一个企业有没有道德责任的问题。

主持人:葛教授,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应该从哪里入手?

葛蕴珊:因为我们制定标准的初衷,还有下定任务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从源头解决。

主持人:您说的源头是企业生产厂商?

葛蕴珊:生产出来的东西是好的,刚才刘老师说会产生一个新的行业,实际上除了检测行业以外,检测行业有新标准就会有利益,有需求,我们最不希望看到出来一个治理的产业,就是后治理,你不达标,我帮助你达标。刚才说光触媒,然后就是汽车做标准的时候,光照非常重要,涂到车里面以后,时间长了以后,一照颜色就变了,在车里照不明显。这类的技术,当然可能做的不成功,我们特别怕这类技术特别泛滥,在中国不诚信的事情特别多。

主持人:这个就是病急乱投医。你刚才说光触媒,在日本用的比较成熟。

葛蕴珊:这个是日本发起的,但是在日本用的也不是很成熟。在车上贴膜,你喷到坐垫上不是很管用,他们就喷到外面,时间长了以后,漆就褪色了。当然现在技术特别多,我们做标准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公司来跟我们合作。后来我们做实验的时候,做标准的时候,都是汽车的,是环保的,是跟这个相关的,没有治理企业。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李书福 两会 道德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