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剥离北汽福田 北汽整体上市难度大
2010年07月26日 07: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彬

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集团”),终于厘清了旗下复杂的资产关系,即将迎来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为整合旗下资产而打造的上市平台“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即将挂牌成立,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将加快。

但在即将正式成立的北汽股份中,北汽福田(600166.SH)这个北汽集团最重要的资产恐无法纳入,继而保持相对独立的地位。这或将形成北汽集团北汽股份加北汽福田、乘用车加商用车的双上市公司格局。

上述人士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备的北汽股份,已经得到了北京市国资委的审批,即将正式挂牌成立。

北汽股份作为北汽整体上市的平台,将整合包括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对合资企业进行合资管理的投资管理事业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及零部件公司等,基本上囊括了北汽集团乘用车所有优质资产。

据悉,刚刚从北汽福田离职的副总经理董海洋,将会加盟北汽股份,预计会在公司挂牌时正式露面,而上述相关人士以“没有这回事”而拒绝回应。

5月底,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汽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韩永贵曾公开表示,北汽股份今年6月份就要成立。

自2006年徐和谊就任董事长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北汽集团的整体上市。2008年初,北京市政府决定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汽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此后,北汽一直在致力于理顺旗下复杂而庞大的资产,全力股改。

对于北汽福田来说,上述人士表示,无论是发展势头,还是战略规划,都超过了北汽集团。名义上北汽集团是其最大的股东,但是其发展并不受北汽集团的任何约束。尤其是,最近北汽福田刚刚和戴姆勒实现了合资,很难将其整合进北汽股份。

2007年,北汽集团成为福田汽车第一大股东之后,业内曾一度认为北汽集团将通过借壳福田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但是,因为资产整合的复杂程度,直到现在也没有成行。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北汽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北汽福田本身已是上市公司,一旦纳入,股权过于复杂。同时,北汽福田的发展战略一直都独立于北汽集团,也不排除有其他博弈。

张志勇表示,没有北汽福田,北汽整体上市的规模,以及对机构的吸引力就小了很多。毕竟在自主品牌乘用车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情况下,缺少了北汽福田,其主要资产就是对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了。

最终何时实现上市,韩永贵曾表示,“要选对时机”。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萨博技术能否打造成功车型 尚待北汽破解

高层集体赶赴日本 北汽密谋电动车产业

北汽联手庞大 欲在北京打造国产斯巴鲁

北汽股份下周挂牌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重组收购仍在进行 “大北汽”轮廓渐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