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尘埃落定 互补是合作前提
2010年06月02日 07:2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电动车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上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来华完成了他的两个大手笔,先是和比亚迪27日正式签署合资协议,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随后又北上宣布和北京奔驰投资10万台发动机项目,两个中国项目将陆续在2013年投产。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作,记者在比亚迪采访了公关二部经理杨昭,他透露,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之前提到的十名工程师已经到比亚迪坪山基地开工上班。

● 与戴姆勒工程师一起搞研发,肯定受益

杨昭告诉记者,他在坪山基地内不止一次见到同一批老外,并确定他们说的不是英语。他说,虽然技术研究中心还没有正式成立,但开工很容易——只要有一间屋子供中德双方的技术专家每天开会之用,并配好电脑就可以了。

此次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与其他合资品牌不同,双方都为技术输出方,新产品还将启用全新品牌。比、戴双方都可在此次合作中获益不少,且都能保持各自的话语权——戴姆勒可凭借比亚迪在电动汽车制造以及电池制造领域的优势,解决电动车型短缺的问题。比亚迪则可借戴姆勒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提高车身开发方面的能力。杨昭说:“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工程师天天在一起搞研发,耳濡目染,肯定有所受益。”他认为,比亚迪可学习戴姆勒先进的车架结构设计、空间利用、重量配比、安全考量等,以便让比亚迪品牌车型的车身结构更轻薄、更安全。

● 互补是差距较大的两公司走到一起的前提

外界猜测,两个差距比较大的车企能够走到一起,主要是双方之间有一种很强互补关系。比亚迪虽涉足汽车产业时间不长,在传统汽车领域并没有太多的优势,但是其成长迅速,特别是基于铁锂电池技术开发的F3DM和E6两款新能源汽车,在业界有很好的创新技术,目前这两款车已经上市销售。

“但是不管是传统汽车或者是电动汽车,目前的电动车法规仍然是基于传统汽车而制定的,这一点是目前比亚迪欠缺的,和戴姆勒这个百年车企合作电动车项目,能够加强比亚迪在整车方面开发的能力,开发出全新一代电动车。”一位专业人士认为。

但是目前看来,由于双方品牌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也许合作不会十分顺畅。对于戴姆勒而言,新能源技术只是作为提升传统汽车一种技术手段,即使开发全新的电动车,戴姆勒重点也是满足高端需求的电动车,而比亚迪更倾向开发一款迅速打开市场的电动车,因此在后续的产业化环节双方可能会有一些利益冲突。

而对于新公司将要生产的品牌定位,高于比亚迪是毋庸置疑的。杨昭透露,双方将生产高级车型。据分析,目前比亚迪已经掌握较成熟的微型车、紧凑级车和中级车技术,唯独缺少高级车型,戴姆勒正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其旗下B、C、E、S等级别车型集中在传统能源车方面。合资公司出产高级的纯电动车成为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

另据了解,鉴于戴姆勒目前在国内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只有北汽一家,比亚迪与之的合作又刚刚起步,双方存在成立第二家乘用车合资企业的可能。

● 电池将成为汽车核心技术

实际上,戴姆勒除了和比亚迪项目之外,在欧洲已经和多家技术公司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开发,其中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研发的一个重点。目前,戴姆勒开发的锂电池已经在奔驰S400、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车型上有所采用,而纯电动车的开发也已经全面展开,并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上市销售。

普遍认为,电动车被认为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但是和传统汽车比较,电动车似乎要简单得多。首先电动车没有传统汽车发动机系统,传统系统也可以省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池将成为电动汽车的唯一的核心,这也是目前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和非汽车企业合作,开始新一代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国际资讯公司表示,电动车在中国是政府和百姓期望值最高的,未来10年,中国电动车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旁观者说●

中国希望自己能成为电动车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到2015年,中国市场电动车销量将占到全球电动车销量的25%。由此可见,在电动车需求方面,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和中国相媲美。这也是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出发点之一。——J.D. Power &Associates泰国分公司分析师Ben Asher

与戴姆勒合作后,比亚迪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名气会大幅提高。而且比亚迪还可以借鉴戴姆勒的技术和生产方式,用来提高自身的研发和生产能力。——CLSA亚太市场分析师Scott Laprise

包括戴姆勒在内的许多国际车企都对中国电动车市场抱有 “雄心和激情”,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对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支持力度有很大的把握。——《华尔街日报》

●百姓看法●

截止到上周末,超六成受访者看好双方合资新品牌前景;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奔驰通过合资掌握技术,可借此立于不败之地;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在得知比亚迪与奔驰合作的消息之后,对比亚迪的第一印象是有相当发展前景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

●相关新闻●

比亚迪超越苹果 荣膺全球百强创新企业第一名

日前,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商业周刊》“2010年全球IT企业100强”名单评选揭晓,比亚迪一举超越苹果、亚马逊等传统IT业国际巨头,荣膺冠军头衔。其中本次入围前十的还有中国企业腾讯位居第三,苹果、亚马逊公司则分列第二、第四名。

比亚迪此次夺得“全球IT企业100强”第一名,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冠军殊荣,比亚迪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获此殊荣表明了比亚迪全球竞争力的迅速提升,也意味着比亚迪一贯坚持的“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得到了全球公众的认可。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商业周刊》全球IT企业百强榜”在全球三万余家公开上市的IT企业中展开评选,根据标准普尔统计的总营收、营收增长、每股回报率和股东回报率等四大指标进行综合排名。

相关专题:

比亚迪牵手戴姆勒合造电动车

相关报道:

与戴姆勒签合资协议 比亚迪“舞剑”意在品牌

新能源“闪婚” 戴姆勒比亚迪合资待解

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仍在进行 “大北汽”轮廓渐明

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造电动车

比亚迪戴姆勒“闪婚” 背后各有盘算所求

最看重品牌与资源 戴姆勒比亚迪合资待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李东颖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