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提高汽车使用成本可缓减交通压力
2010年04月16日 10:1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杨娟:好,我们再来看到最近北京市的党政机关,还有企业开始实行错峰限号上下班这样的一个政策,希望能够缓解北京非常严重的交通堵塞问题,您觉得这招有用吗?另外其实我们知道交通堵塞也困扰了很多的大中城市,石先生您有什么评论,还有建议?

石齐平:其实北京,你也在北京呆了很久了。

杨娟:对。

石齐平:这个交通问题,听说现在已经每天堵车大概在五个小时以上。

杨娟:让人深恶痛绝。

石齐平:真的非常可怕,现在用什么错峰的方式,或者是减号的方式,当然可以舒缓一段时间,我这个时间不长,就是两、三年,因为为什么呢?小汽车的增长率每年是15%到20%增加的,你再怎么减少,它马上又增加了,所以我觉得它只是一个短暂的,长期来讲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杨娟:那怎么办呢?我觉得像这个问题,很容易陷入到一个政策的困局,一方面汽车产业也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你不能不让大家去买汽车,另外一方面你不限制大家买汽车的话,这个交通堵塞就解决不了,那怎么办?

石齐平:我觉得你讲得没有错,始终都在政策的里面,我觉得基本上两条思路,第一条就像今天所有的发达国家都走的一条路,所有的大中城市,我觉得是两三百万以上的城市人口,就开始要加强所谓的公共交通,甚至包括地铁、轻轨交通,你看现在 伦敦、巴黎、东京,它公共交通的依赖度都高达65%到80%几,那香港更高90%,你看我们今天同事你去问,哪一个人自己开着车来,大部分都是公共交通系统来嘛,这是第一条路,只有这个做好了以后,才能够减少大家去购买小汽车的强烈的一个意愿。

杨娟:但是这样的话,不就影响到中国的汽车产业了吗?

石齐平:好像是,但是第二条呢,就是要有一个概念,就是把小汽车的成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叫做使用成本,一个叫做持有成本,为了要发展汽车产业,我们可以允许,甚至鼓励大家去买小汽车,所以你不要把使用拥有成本拉得更高,像新家坡它是把两个成本都给你提高的,你买一个汽车牌照税就可以让你受不了。

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是让大家去买,买了以后,不一定天天用,买了以后,你礼拜六,礼拜天可以用,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使用成本,燃料税要给你提高,或者停车费给你提高,或者像新家坡一样在交通尖峰时刻,你要进到商业区的时候,这个费用要提高,像这种方式,就是两者基本上能够兼顾了。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停车费上涨后调研:10个车位上午没停一辆车

北京地面停车费上涨 公联顺达亏本开始调研

防停车费涨价乱停车 中关村增25处电子眼

北京停车费上涨生意冷清 停车场收入降八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