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大国”背后:外资拿走70%利润(2)
2010年09月27日 07: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有业内专家对国内汽车产业“大而不强”感到担忧,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早就发现,国外巨头赚的是设计、新材料、新技术的钱,而中国目前主要承担的却是生产商的角色。

纵观国内大大小小百余家整车生产企业的生存现状,无一不是始终在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下端踱步徘徊,鲜有在自主品牌方面跻身国际一流队伍的企业。

近日,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OICA)公布了2009年全球汽车产量统计数据。据统计,通过兼并中航汽车旗下的两家微车企业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中国长安以142.58万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中产量最高的汽车集团,位居全球汽车企业排名第13位。

北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奇瑞比亚迪以及上汽集团则分别排名世界车企的第18位、20位、21位、22位、24位及25位。几乎被绝大多数主流国外汽车集团甩在身后。

在中国国内对于汽车企业产销量的统计中,一直是以汽车企业集团下包括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内的所有汽车产销量为依据,但这种排名掩盖了自主品牌发展的真实情况。而从OICA的统计中可以清晰地了解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全球同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

“包括在整车技术方面,自动变速箱就是空白,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越拉越大,还有在汽车轻量化技术方面的空白等等,总之在汽车制造核心技术方面,我国跟国际上存在不小的差距。”付于武如是说。

附表_部分国际汽车企业利润构成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企业 时间 利润 中国地区利润

大众汽车 2010年一季度 7.03亿欧元 2.86亿欧元

丰田汽车 2008财年 亏损44亿美元 盈利10亿美元左右

本田汽车 2009财年 净利润31.8亿美元 28.6亿美元

通用汽车 2009年四季度 国际部税前利润7.38亿美元 超过3.6亿美元

福特汽车 2009年全年 27亿美元 21亿元人民币

现代汽车 2009年全年 25.7亿美元 超过40亿元人民币(北京现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业暴利排名中国第一

相关报道:

汽车业兼并重组政策重调 猛药难治陈疾?

汽车业第三次转移将催生“中国模式”?

中国汽车业推出汽车与金融联姻新模式

全球汽车论坛达共识:汽车业转向新兴市场

汽车业兼并重组热 专家建议企业强强联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