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车企大丰收 今年车市增长压力加大
2010年04月12日 11:20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纷纷出炉,受益于整个汽车行业去年的爆发式增长,绝大多数汽车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溢,多家汽车企业收入和利润都成倍增长。

大部分车企利润大幅增长

从汽车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看,最吸引眼球的是多数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有的甚至增长了几倍、几十倍。

一汽轿车的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7.45亿元,同比增长37.0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29亿元,同比增长49.8%。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表明,2009年,长安实现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达4323.36%。2009年长安汽车合并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252.04亿元,比上年增长88.43%。

上海汽车的年报显示,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88.75亿元,同比增长31.75%,实现净利润65.92亿元,同比增长904.61%。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预告,预期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综合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这些上市公司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除了2008年基数较低的原因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2009年受益于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实施,汽车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告诉记者,“特别对于轿车、轻卡和交叉型乘用车企业,销量增长是带动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

邢海芝还指出,车企利润攀升的另一个原因是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较低。“钢材价格自去年8月开始就一路走低,这无疑帮助汽车企业降低了成本。”邢海芝说,“同时,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企业由于产量增加而产生了规模效应,从而使得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毛利率提升。”据统计,在盈利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毛利率都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好年头里出现了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广汽长丰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9.89%,海马股份更是报出了2.48亿元的巨额亏损。

现金流充裕 显示车企造血能力提升

与国际金融危机时现金流紧张的情况相比,汽车上市公司2009年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福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长1079.35%,一汽轿车经营性现金流增长83.41%,江铃汽车经营性现金流量增长1610.52%……

如果将现金流比喻为人体的血液,那么经营性现金流直接反映出企业自身的造血机能,经营性现金流与销售收入的比率越高,越说明汽车企业产品市场前景良好,公司的销售政策和收账政策较为严格,能保证货款的及时收回。

邢海芝指出:“随着2009年汽车销量的提升,许多公司出现了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企业扩大产能的需求在增大,与之配套的产品、供应、服务等体系都面临调整和提高。因此,尽管各车企目前现金流充裕,‘不差钱’,但很多上市公司还是公布了未来的融资计划,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等,如福田汽车、长安汽车、海马股份等。”

预计2010年车市增长压力加大

汽车上市公司年报在对未来发展预测方面,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首先是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尚不能过分乐观。一汽轿车在年报中提示,我国经济虽已实现触底反弹,但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2010年也已明确保增长的政策基调,但长期投资难以持续,通货膨胀正在由预期转向现实,一旦出现通货膨胀,将对汽车消费产生抑制作用。

其次是政策风险不能忽视。上海汽车在年报中指出,2010年以来政府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对新增贷款的投放实施窗口指导,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在不断加强,可能会对汽车企业生产经营、经销商融资和消费者心理都产生较大压力。

更重要的是,随着2009年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汽车企业纷纷加大投资,提升产能,2010年的汽车市场竞争必然加剧。这一点,各汽车上市公司均有清醒的认识。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认为,2010年各大汽车企业普遍制定了偏向乐观的经营目标,新产品推出节奏在加快,关键零部件资源的争夺战和通胀预期,可能会增加成本的压力。福田汽车指出,随着产能的扩张,势必引发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行,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也被汽车上市公司认为是影响今年车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汽车上市公司纷纷制定了对策。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江淮汽车采取严密跟踪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做好合理库存,公司继续实施从紧的财务政策等措施。针对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汽车企业大多努力丰富产品线,开拓新的国内外市场。比如上海汽车在年报中提出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启动印度合资企业的运行。

相关专题:

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中汽协:3月份汽车销量排名上汽位居第一

销量下降库存积压 丰田车集体降价救市

3月销售大战如火如荼 乘用车销量过126万

业绩创新高 捷豹中国3月销量增长142%

雷诺日产加戴姆勒:年销量679万辆

丰田美国3月销量排名第一 大规模促销起作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