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汽车销量成年内高点 重卡高景气度仍将持续
2010年04月14日 07:1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行业最新月度销售数据终于由协会公布。与此前预期中的一样,3月份数据刷新了今年1月创下的销量记录。

但是近期对于行业景气将逐渐回落的预期,也在3月这份数据中得到证实。汽车工业协会表示,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增幅在10%-15%之间。

3月汽车销量再创记录

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如期公布了3月份以及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数据。与此前预期一样,3月份数据刷新了今年1月份创下的销量纪录。

3月份,我国共生产汽车173.44万辆,环比增长43.79%,同比增长57.69%;销量则达到173.51万辆,环比增长43.22%,同比增长55.79%,创月度汽车销量纪录水平。

从上周起,国内各大车企陆续开始公布上月销售数据。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2.59元)、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22.33元)3月销量都超过了1月高点。此前,整个行业最高记录为今年1月份的166万辆。

而受益于行业高景气的维持,整个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99%和71.78%。

车型来看,今年为止我国汽车销售形势可谓 “全线开花”。3月份我国共销售乘用车126.49万辆,同比增长63.22%。商用车方面,3月我国车企共销售47.02万辆,同比增长38.79%。

至于整个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4.34%和76.34%;商用车产销比分别增长57.14%和58.50%。

3月销量或成全年高点

行业销售火爆,对相关车企来说无疑是利好。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销量前十名依次为上汽、长安、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江淮和华晨,这十家整车厂商占到了同期汽车销售总量的87%。业内分析师表示,毫无疑问,以上车企的一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但是总体而言,各大券商研究员面对3月这份最新月度数据,却并不是一味乐观。东北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刘立喜表示,3月份销量达到这个水平是意料之中。

刘立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份本来是行业传统旺季,销量上升很正常。但是从过去几年经验看,3月份过后,4至8月各月销量数据会逐渐往下走,因此如无意外,3月份销量将成今年全年高点。

事实上,行业增速下半年放缓是可以预见的。业内分析师指出,一季度如此高增长,行业协会仍坚持全年汽车销量增幅在10%~15%左右的预测,从侧面反映出增长在下半年的减速。

尽管3月数据相当耀眼,二级市场整车厂商股价表现仍集体低迷。刘立喜表示,这多少也反映出市场的担心。协会统计的"销售"数据是各大车企给经销商供货的出厂数据,而非最终端经销商向消费者卖出了多少台车,因此严格来讲并没有完全反应市场的真实需求。

关注重卡类汽车股

关于行业景气的问题,目前业内各大研究机构观点都相当一致。市场调查公司莫尼塔认为,3月销量显示目前汽车行业景气虽然依旧在高位,但已出现回落。

莫尼塔指出,虽然3月数据又一次刷新了月度销量记录,但历史上3月汽车销量比1~2月平均销量要高出1.4倍左右,因此从环比变化的角度来看,今年3月份的销量水平要弱于季节性规律。

但其中亮点则在于重卡上。3月份重卡销量达到11.8万辆,不仅创下历史新高,更比历史次高点高出32%。莫尼塔调研显示,工业类企业对4月份的工业生产预期出现走强,工业生产有望环比加速,将继续为重卡需求提供支撑。

相关专题:

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3月乘用车销量114.74万环比增长近三成

紧追通用200万辆目标 大众上调销量预期

3月十家车企销量达55万辆 比亚迪首入三甲

3月汽车销量排名出炉 悦动捷达重回前十名

瑞风领跑呼和浩特2月份MPV销量排行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