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太阳能充电站6月底建成 电价2元(2)
2010年04月12日 08:1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太阳能充电站破题

除了新能源汽车,襄樊还谋求充电站贴上新能源标签。

今年3月襄樊向外界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即将在今年6月底,建成国内首座太阳能光伏智能充电站,真正实现电动汽车的零污染、零排放。

目前,这座太阳能充电站已经动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充电站的光伏部分已经建好,预计5月份安装设备,6月实现联调并运营。

规划中,这座充电站占地约2700平方米,如仅靠太阳能,其每日最多可发电100余度,能保证1至2台大型新能源公交车用电。此外,该充电站还将与电网连接,剩余电量可并入电网,在光照不足、电站电量不够情况下,由电网补充。

据了解,负责建设太阳能充电站的湖北追日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是湖北追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其已研制成功光伏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机,且开始小批量生产。

记者了解到,对于商业运营后的操作,目前追日正在积极地与政府汽车工业办和供电部门探索,商业运营后的收入分配也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家庭用电的价格是0.5-0.6元,太阳能发电的价格约是它的4倍,此外,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是常规公交车价格的4倍左右。目前来看,太阳能充电站的运营还是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

对此,唐良智给出的答复是,市政府已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企业产品商品化和市场化后五年内,企业当年上缴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一定比例奖励给企业,用于企业开发新产品和扩大再生产。在示范营运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公交系统推广使用新能源客车,市政府按国家和省政策对市公交部门采购地产新能源客车予以补贴。

追日新能源总经理何华向记者透露,“太阳能充电站的电价初步定在2元/度。”

“只是建设充电站一项的投入即是280万。”因此他表示,这个价格定的已经不高,短期内没有降低的空间。同时,何华判断,从营运目的来看,靠传统电力的充电站每度电也不会低于1元。“但是晚上来充电,价格会便宜30%-5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中国各地积极建“充电站”支持电动汽车

10月建成 宜昌开建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打造“低碳”城市 浙江将建设6座充电站

河北电力和甘肃电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