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俄罗斯等子公司迅速认罪 戴姆勒中国难辩清白(2)
2010年04月08日 07:5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高管难脱干系

上述报告还明确指出:“包括戴姆勒一位海外销售负责人、内部审计总监、某些分支机构或子公司CEO在内的企业高层也知悉或参与过这些贿赂活动。”

据了解,华立新和麦尔斯均由现任戴姆勒总裁蔡澈亲自选拔。2006年蔡澈上任后便对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进行大力调整,第一波便是闪电般委派华立新为戴姆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戴姆勒在中国内地、港台地区和韩国的业务运营和合资企业事务,同时兼任戴姆勒中国董事会主席。同时,宣布由麦尔斯担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美国司法部指出的戴姆勒的行贿活动主要发生在1998-2008年,因此,蔡澈的这两位得力干将显然也无法撇清干系。而在这段时间里担任过戴姆勒中国子公司要职的还包括华立新的前任贝廷林、麦尔斯的前任韩力达以及原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洁和黎信等。

由于中美两国司法独立,涉案的中国企业负责人和戴姆勒的中国高管很有可能将逃脱控罪。“在没有相关人士报案、上级领导特别指示的情况下,中国的公安部门一般不会主动介入商业犯罪案。”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郭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尽管戴姆勒在美遭到起诉,也无法成为中国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理由。”

认罪态度内冷外热

在听证会上,与戴姆勒中国子公司和美国司法部达成缓期起诉协议不同的是,戴姆勒在俄罗斯和德国的子公司迅速认罪,并同意分别支付2726万美元和2912万美元的罚款。根据和解条款,戴姆勒将支付9360万美元的罚金和返还9140万美元非法所得。戴姆勒方面表示,已经“提取了足额准备金”。

其中,位于莫斯科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俄罗斯公司承认向俄罗斯联邦和市政府官员支付了不当款项以确保拿到合同;位于柏林的戴姆勒出口贸易金融公司承认直接贿赂了克罗地亚政府官员,以获得克罗地亚当局210辆消防车的合同。而克罗地亚一官员则成为首个站出来向公众承认自己签过戴姆勒合同的人。

现年56岁的柳博·尤尔契奇曾于2002年7月-2003年12月任拉昌内阁的经济部长,他向克罗地亚电台媒体承认,曾签署过涉嫌受贿的克罗地亚企业IM Metal与戴姆勒的相关合同。“我只是在整个谈判的最后环节,在协议上签了个名字而已。”对于自己签过字的合作项目现在被指存在贿赂行为,尤尔契奇感到万般无奈。“如果有人真的拿了钱(贿款),尽快澄清整个事情对我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他说道。

美国司法部称戴姆勒通过IM Metal公司向克罗地亚政府行贿302万欧元以获得政府订单,IM Metal董事Kresimir Kosec透露,2003年10月以后的订单均由尤尔契奇和内务部部长西梅·卢森、财政部长马托·茨尔克韦纳茨签署。

“我希望对此案的调查效率能更高一些,并公布更详细的行贿人、受贿人信息。否则更多像我这样的人会无辜被牵连,受到公众的怀疑。现在我和卢森、茨尔克韦纳茨的处境就非常尴尬。”尤尔契奇无奈地说道。

相比上述国家或地区的快速反应,中国相关企业和部门似乎显得过于沉默,而戴姆勒在中国的行贿案件仍旧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相关报道:

雷诺-日产结盟戴姆勒 双方将互相持股3.1%

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 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雷诺日产戴姆勒今日在布鲁塞尔宣布结盟

法国政府批准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