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行贿案中石油自查疑走过场 大订单未受调查(2)
2010年04月08日 07:5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屡屡调查无结果

随着4月1日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方面达成缓期起诉协议,戴姆勒受到的压力突然减小,而其他各国受到牵连的企业也将有机会在沉默中逐渐度过危机。这对于近年来多次受到涉嫌受贿指控的中国企业来说,将是个尴尬的结果。

失败的实例已经不少。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8月份,美国控件组件公司被控向六家中国公司行贿,这其中也包括中石油。遗憾的是,中石油当时宣称的“调查”时至今日仍无下文。

近年来,国内出现过一系列相关部门涉嫌收受贿赂的丑闻中,包括此前朗讯、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在国内的行贿案件。不过,至今大多数跨国公司都还没有因为行贿而遭到中国司法部门调查。

在美国控件组件公司行贿丑闻中,国资委曾公开作出回应,表示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并正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国资委同时责成相关企业纪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要求企业将调查结果及时上报。

北京赵学强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学强对时代周报表示,戴姆勒既然在中国行贿,中国司法机构应该借助这样一个机会介入戴姆勒行贿事件的调查,不但可以维护国内经济贸易秩序,也可以在国际上改变中国法律的弱势形象。

赵学强认为,目前中国法律对商业贿赂方面的执行情况是,如果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由检察机关出面调查,而如果是外企等非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行贿受贿,完全可以由公安机关出面调查,力拓案就是其中的一例。

戴姆勒掩盖行贿案

据时代周报了解,目前在中国高档重卡市场,奔驰品牌已经占据了将近6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有多家中国客户向戴姆勒抛出了大额订单。这里面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国有垄断巨头,是否其他与戴姆勒的订单业务也会受牵连?

时代周报了解到,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联重科”000157)在2009年12月份和戴姆勒签订了一份价值3亿元的采购合同,为戴姆勒当年的全球第一大单。中联重科董秘李建达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中联重科跟戴姆勒行贿事件根本没有关系,而且中联重科的相关采购都是在公开招标的情况下规范进行的。

李建达还表示,戴姆勒在行贿事件爆发后并没有对合作客户作出相关说明,中联重科跟戴姆勒的合作还在继续,双方合作是从2005年开始的,去年签订采购合同时,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目前仍然有效。

而在另一家采购过戴姆勒大量重型卡车的中国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00256)董秘王玉琴更是直接表示,根本没有听闻戴姆勒有关行贿的信息。

据了解,当年出面向戴姆勒采购重型卡车的是广汇股份旗下的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广汇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曾在2003年8月和2005年3月分别购进戴姆勒Actros重型卡车200辆和100辆。

根据2003年广汇新疆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交易时透露的信息,该采购项目是向国内外公开招标,最后经过认真议标,最终选择了戴姆勒作为投资伙伴。可以看到,新疆广汇和戴姆勒两次交易的时间点正好处在戴姆勒被指控向中国企业行贿的高峰时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相关报道:

雷诺-日产结盟戴姆勒 双方将互相持股3.1%

雷诺日产与戴姆勒交叉持股结盟 发力小型车市场

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 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戴姆勒、雷诺和日产近年来重要收购事件一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