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挥师南下 奥迪品牌先于西亚特品牌
2010年05月25日 07:36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大众南方工厂的选址基本圈定之后,新工厂即将投产的车型随即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从一汽-大众奥迪内部人士处得到确切消息,奥迪将成为新工厂建成后投产的主要车型。而作为国内豪车领域的领军品牌,奥迪生产线落户广东意味国内豪车生产及消费格局的一个关键性转变。

引入西亚特遭否认

一汽-大众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是哪款车型,但南方新工厂已确定将定位于大众和奥迪品牌的中高档车型。

近日,一汽-大众正式确认了南方工厂将落址广东的消息。而来自广东方面的消息显示,佛山已幸运中标,新工厂将在2013年正式建成投产,产能将超过20万辆。据悉,目前关于借壳哪家当地车企正在商讨中。

对于一汽-大众南方工厂的投产车型,之前媒体猜测的热点一直锁定在大众旗下西班牙的低端小型车西亚特。但近期大众方面多位高层给予了否认,大众汽车集团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Mr.klingler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明确表示,“我们没有在中国本地生产西亚特的任何计划。”

另一方面,根据大众的南方战略愿景——“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占有率水平。”业内观点指出,在高端商业用户潜力较大的南方市场,引入一个全新的品牌,对于短期内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及充分发挥新工厂产能,都不是明智的做法,而以中高端产品切入则效果更佳。

从目前获得信息来看,西亚特的引入时间最可能是在南方工厂大规模量产之后,有消息称可能在2015年左右。

奥迪南下意义重大

与大众旗下其他品牌不同,奥迪在南方新工厂的投产意义重大。它将成为唯一一个在南方生产的豪车品牌,这不仅是大众扭转南方战局的一个重要的筹码,也是国内豪车消费格局面临转变的一个信号。

对奥迪品牌本身而言,南下意味着其已经取得品牌营销的关键性成果。由于消费观念的差异,华南市场一直是年轻汽车品牌的天下,这也是南北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徘徊在5%以下的原因之一,而官车形象深入人心的奥迪更是难以被华南的高端商业用户认同。业内人士指出,大众毅然将奥迪投放至华南市场,说明奥迪近年来扭转官车形象的努力已有明显成效,其销量中私人购车的比例已经上升。市场反应显示,奥迪Q7[综述 图片 论坛]、TT在华南经济发达地区销量客观,且客户多为年轻人,而Q5的国产则进一步提升了奥迪品牌的动感形象和接受度。

此外,奥迪的南下也将打破三大豪车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北方的格局。在被吉利收购后,目前在西南生产的沃尔沃同样很可能会在北京建立更大的生产基地。而在消费潜力巨大的华南市场,奥迪扎根后拥有的成本优势、本土品牌认同度以及母品牌大众在华南重金投入的造势气氛,都必将进一步提升奥迪在全球及国内市场上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同时,奥迪新车型引入国内的速度将大大提升。

今年前4个月,奥迪中国销量同比增长了72.6%,中国因此超越德国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2010年,奥迪在华销量目标为22万辆,这比奥迪之前的销售计划提前了5年。

相关专题:

大众汽车实施南方战略

相关报道:

大众或收购乔治亚罗 交易细节有望本周公布

争夺南方市场 日企集体扩产应对大众南下

范安德将告别中国 大众中国新总裁9月1日上任

怎容大众觊觎华南?丰田四川长春急扩产

丰田追加投资80亿 扩产应对大众华南战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晓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