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Barnes:锂电池不是可充电式混动车电池唯一选择
2010年11月06日 11: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美国能源部(DOE)汽车研发部电池研发负责人James Barnes在可充电式混动车研讨会的讲话。

这周晚些时候,我想讨论一些美国政府对电池制造方面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方式。周一的下午我将会有一个更详细的演讲,我今天主要讲一下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我们能在很多国家的公路上看见混合动力的汽车产品,有很多性能相当不错,比如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但如果我们发展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对电池的要求会更高。

我们行业中大多数人都了解到了这一点,我们要做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必须考虑锂电池之外还有什么选择。

集中到电池科技的成熟度和现状问题,比如通用雪佛兰volt这款车,用的就是锂离子电池,但目前为止没有一种电池是能满足所有功用需求,提供一种全面解决方案的,也没有任何一种设计被认为是非常完满的设计方案。锂电池确实已经相对成熟,可以投入量产,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在其中得到了解决。比如能量密度的问题,比如成本的问题,目标是让成本降低到现在的1/3到1/4,否则市场推广很难展开;再有就是电池的寿命和性能问题,锂电池还可以做更多的改善。比如通用的这款车,你可以看到,它们的设计做得非常保守,它们希望电池在生命周期中不出现安全问题,所以采取了相对保守的设计。

一年前,美国政府决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电池的研发,大概15亿美元的投入,确保两到三年内实现每年50万个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电池的研发制造能力,我们能源部也在加紧进行研发,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寻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Edward Benjamin:摩托车和轻型摩托车电动化是大趋势

孙力:2010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

对话中文沂星贾秉成:纯电动客车不能做成电瓶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