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昭松:正在推动交流系统在轻型电动车产业中的应用
2010年11月06日 13: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技术型核心的管理专家孔昭松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的讲话。

大家上午好!天津市松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是做什么的,首先稍稍说一下,是做所有电能够跑的车的里面的电机控制系统和电机的部分,我们做过很多东西,今天这个主题是轻型电动车。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今年成立是第十个年头,现在注册资金6600万,建筑面积四万平米,现在员工12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有100多人,处在天津滨海新区。

这个就是我们从公司成立到现在的一个发展的历程,先大概说几句,我们公司成立最初的时候,是做电动自行车的控制器起家的。刚才几位嘉宾谈到电动自行车在中国的产量,我们有幸在前几年从创立之初就是做的这个产业,应该说这个企业是跟着整个中国电动自行车蓬勃发展起来的,我们在前几年的时候,我们是电动自行车控制器的行业,我们行业地位是第一,包括研发力量,技术先进程度,质量水平和产量,我们最高的一年,做到五百万台的产量。那几年从01年06年,这几年的产量,有的时候不是翻一番,电动自行车应该说蓬勃发展的那几年给了松正最好的历史机遇。

其实现在的电动自行车,也不能说它现在还在蓬勃发展,应该说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了。大的企业已经很大,小的企业已经死掉的很多,我们现在的市场占有率比以前低了一些,放弃了很多小的企业,现在只做大的几个,当然也是跟战略转型有关系。我们还有幸,电动滑板车,我们现在电动滑板车的控制器,年产量今年预计做到120万台,大部分都是在美国青少年的玩具车,我们120万台的产量还在扩大。我们明年的计划已经跟美国的客人都谈了150万台,还在快速增长。这个也有幸,我们应该是全国做这个方面最大的一个企业,也比较唯一吧。松正在后来的电动自行车做得很大了以后,开始往其他车辆上做,包括电动三轮车,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电动叉车,还有旅游观光场地车,那些东西的控制器我们也基本上像高尔夫球车,和叉车,因为这种产品最初的时候,这些产品是从国外直接带到中国来的,而且它也带来了自己的核心配件,像控制器这些东西。其实我们做的时候很难做,也很难让国外的客户认可我们的产品,因为控制器技术含量,还有可靠性要求很高的。这些外国的品牌他们很难相信中国能够把这些东西做好,所以我们做技术两三年,做市场得到市场的认可一两年吧,用了其实大约有四年的时间,我们才把这些东西高尔夫球车的控制器和叉车的控制器做到国外的这些客户认可。现在在这个领域,我们应该也是中国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的占有率还不算大,但是我们从现在开始正在逐步的扩大,这是先几个。

近四年来全力以赴往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走,先做垃圾清运车,还有山东这种市场的非常活跃的,活跃着非常多的轻型电动的四轮车,不管它做的质量如何,它们活跃程度是非常积极。我们山东做农用车这种企业也是我们一起做过来的,而且现在也在做,还比较好吧。后面肯定往着纯电动的,轿车,有低速,有高速,还有公交车,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和纯电动的公交车,这些动力总成方面去发展。希望在路面上能跑的车,我们做到专业的控制驱动系统,我们把这个做专业,从小到大,从低功率到高功率,从低功能到高功能这个方向去专业的发展。

我们研发团队有100多人,现在每年专利申请量今年超过120项,会有120—130,已经授权专利现在八九十项,有一个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也会分析我们知识产权,还有国外同内产品,还有国内的知识产权。其实老实讲也在看国外的一些实物的东西纯电力轿车的东西,混合动力轿车,我们还是有办法得到国外实际产品,各种型号我们厂里都有做各种学习。看起来我们中国技术对国外来讲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的确是我们的现状。我们的控制器很多的经验等等,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我们会认真的想尽办法去学习。现在动力总成部分,包括电机控制器的规格从高了5000瓦到123千瓦。

松正做了十年的纯电动轿车,我们近几年做的一些历程和工作,这是系统框架。下面有几个产品图样介绍,纯电动轿车整车模式控制器,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这是里面的功率模块,我们现在对做低压四轮车控制器,这种散热工艺,还有均流工艺我们在国内做得比较优秀。因为这些工艺我们在纯电动叉车和高尔夫球车里面,是大批量生产使用的。而他们的功率等级稍稍再往上提一些,就已经做到了现在的低速、低压纯电动汽车。我的感觉六七十迈以下,低压指100伏左右,不过过到150伏以上,用这种东西是非常节省成本也很可靠的。它相配的电机,功率从几千个千瓦到二三十个千瓦。我们实验中心,我们公司有两个实验的队伍,一个是做各种配件的实验,我们有很多实验设备,所有配件会在我们公司内部做大量实验,这种实验管理办法等等也是通过做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那些控制器积累下来的经验,虽然说现在设备复杂了一些,功率大了一些,但是测试方法,管理流程等等很多从那边借鉴过来的。另外一个测试队伍,我们自己装了很多的车,整车的测试,我们会把整车每天,甚至夜里都在路上跑,在整车上面验证我们控制器电机到底怎么样,包括公司都有试车的坡道。这是一些自动检测设备,因为电子的东西人是很难控制,我们设计产品同时,会把它的工艺,还有这些检测设备同时设计好。

我们有十几辆不同的电动小轿车,我们编了号,既有两人坐的,有四五人坐的,有两厢车,三厢车,包括有的车已经跑烂了,这几年的时间吧。速度做到80公里/小时,也有做到120公里/小时,我们不太管电池,电池的事情我们不太参与,我们装的电池有可能装铅酸电池等等。这是几个案例,60伏,低压系统用在比较低速的60到80迈以内的车。这又是一个小的车,这是高速一点的车,跑到120公里,然后用的电机是15千瓦额地功率,永磁同步。这又是一台水冷的,现在控制器外壳不是这样的,铝结构散热更好。这个图的图片说了我们做过的叉车,高尔夫球车,风光车,垃圾清运车等等产品,这些既有直流的系统,也有交流系统,现在的趋势这些厂商都希望进入到交流的系统,因为效率会更高,能量等等方面会更好,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这种技术的进步,在产业中的使用。我们还做了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和纯电动的车,因为跟这个主题不太相和,我不多介绍了。

我个人觉得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市场优势,轻型电动车,包括山东这种有的农用车企业,还有走在政策边缘的一些企业,他们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曾经备受置疑的电动车,不管是路权问题,电池问题,环保问题,巡航里程等等问题,但是很多企业把这些东西真真正正推向了市场,而且在这些中小城市运营下去,现在大家可以看乡镇的那些车几乎都是小的出租车,三轮车,都是电动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当然市场是需要的,市场利益链,价值链是合适的,包括山东农用车企业,把那种车做出去也有很大的市场认可,而且卖得很火,我觉得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购买者说实话胆子还是比较大的,有人用这种东西,企业就敢生产,只要有东西卖,我觉得合适,老百姓就敢买,这是非常自由化的市场。但是给我们管理会带来很多问题,产品进步总要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什么东西都齐备了,我们把东西拿出来,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让这些技术,我是赞成差不多可以使用的东西,就让他推广,发展,然后自然而然过程中,有些问题就会自然而然的得到解决,不可能一步就到一个很完美的东西。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吧。

其实我们现在充电问题,巡航里程问题,这些车做出来就能有很大的市场,就能支撑市场初具规模大的产业就会形成了。之后还会再去解决,还有企业自己也会解决很多问题,我觉得一步一步可以这样放开走,我们会努力参与其中,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Edward Benjamin:摩托车和轻型摩托车电动化是大趋势

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

对话中文沂星贾秉成:纯电动客车不能做成电瓶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