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总裁程美玮:已开始设计纯电动车
2010年11月06日 15: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西门子集团东北亚区兼西门子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程美玮先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的讲话。

程美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谨代表西门子公司祝贺第二十五届大会的开幕。这次的主题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创新,我想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西门子要参加这个论坛。大家知道电动汽车将对整个社会带来深远的变革,但这次变革不仅仅是将道路上的内燃机汽车变成电动汽车这么简单。这更是一个彻底重组能源与汽车的契机。这个过程的实现要依赖于一个完善的能源与交通系统,非常创新为我们带来的将是革命性的、全新的交通系统。我用一个词来描述它综合电动交通,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

在介绍综合电动交通这个概念以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西门子在电动交通领域的历史。在1879年,西门子首次将驱动技术应用于交通领域,开发出第一辆微电车。1905年西门子推出了电动维多利亚,并成功投入日常使用,其中有50辆用于高级酒店的计程车。近二十年中西门子电动交通技术方面有更多的进展,比如领先的电动化高速铁路技术。大家知道铁路机车早以从内燃机车变为电动机车,混合动力也超过了十年的应用历史。近两年西门子又分别以两辆欧系高端车型为原形车设计了纯电动车。

展望未来,电动交通将有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到底什么是综合电动交通的概念?综合交通包含着三个主要的部分:第一部分,能源的构解,主导者是电网。包括清洁能源开发、充电设施的普及等;第二部分,绿色车辆的普及。主导者为在座的致力于电动汽车开发的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内容涉及到革命性的汽车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第三部分,把绿色车辆纳入其中的交通网路,主导者为建立交通网路的地方政府。目前的交通网路要把电动车纳入其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把网路告诉电动汽车最近的充电站在哪里,以及驾驶路线。

构建综合电动交通需要哪些技术创新呢?我们首先应该从绿色发电开始。我们所需要的技术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储存这些绿色能源的储能技术等。其实我们需要智能电网技术,能够让智能电网在合适的时间提供最为优惠的电价和电力,并且把汽车主体变成移动储能单位,要提倡智能电网回送能源。我们这里不仅需要充电技术,而且需要运营充电设施的管理系统。不仅能综合管理所有相关的设施,而且能与城市的交通系统做到无缝对接和相互融合。

我们来看一下综合电路电动交通中的电动汽车所需要的创新技术。创新型的电动汽车制造技术应该将零排放的概念贯彻于产品生命周期始终。这首先要我们建立优秀的产品管理系统,管理车辆的协调、规划和验证。通过精确模拟和有效的品质管制,确保下一代汽车产品的各项性能能够达到对环境的零污染。其次,要降低能耗,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电动车使用高效率、可靠的动力系统。最后,绿色汽车的普及还需要一条出色的工业生产系统,为电动汽车大批量生产提供保证。最后我们需要一个智能的交通系统,可以融合电动小车、电动大车到电气化轨道交通的完整控制系统,让城市之间的互动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

以上是我们对未来综合电动交通的理解。最后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西门子公司将如何与各位一起来实现这个愿景。

如果我把刚才所谈的领域放在一起,我们会发现一个完整的电动交通产业链条。从发电、从电网、充电再到核心动力系统,汽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化生产,以及最终的私人与共同交通的综合交通管理。大家现在所看到的这些图片(图)全部来源于实质的西门子产品。作为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对各个环节做到高效整合的公司,我们认为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内外部的协同工作,还有政府的一些政策扶持,再加上全民在低碳环保、节能方面的发展普及教育工作,电动交通市场必将开启一片广阔的绿色天下。

谢谢大家!并在此祝贺大会的顺利。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比亚副总裁李柯:5年后中国公交将全部电动化

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Edward Benjamin:摩托车和轻型摩托车电动化是大趋势

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