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尚平方:推行电动车的终极目标是城市零排放
2010年11月06日 18: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日产汽车株式会社工程研发部部长尚平方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的讲话.

尚平方: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来自日本日产汽车先进株式会社的。

我先跟大家介绍EVS的介绍,这是长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趋势。为了让温度保持在2度的变化范围内,二氧化碳的排放才能够比较稳定。到2050年我们必须要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90%,这是跟2000年做的一个比较。这里可以看到内燃机车可以降低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混合动力车、生物电池车二氧化碳的降低是多少(图)。我认为,如果把这些都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达到2050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日产一直非常重视这方面的进步,我们在混合动力车方面也做了很多的研究。我们考虑了长期的目标,我们相信必须很快的介入零排放的混合动力的车,我们也要做出这样一整套系统。

这是EV的一些优势,主要是两点。第一是它的非常高的能效。EV的能效非常高,差不多是传统引擎的4倍。第二点是能够使用多种能源。大家也知道电可以来自于很多基础的资源,比如生物能源或者煤炭。我们可以用一些可再生的能源来发电,这样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它能够贡献到汽车的安全以及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

这是我们的新电动车,我们把它叫做LEAF[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会在今年底美国、日本市场首次推出。LEAF这款车将会在2012年在全球市场推出,这个车可以坐五个人,续航能力大概在160公里,电子引擎是80千瓦,电池使用了24千瓦时的锂电池,我不用再讲这部车的其他细节了,可能大家在其他地方可以看到。

EV可以在能源的供应、电力供应和新的移动动力革命方面有很多的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是它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干净能源的使用。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环保,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多的应用干净能源。在这里面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想用这些干净的能源必须保证技术可以给我们提供稳定的性能;二是简化性。在这种电子汽车方面使用经过特殊设计和进行更新优化的电池,可以创造出新的城市的路线。如果把这两点加到一起,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体系,这个社会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社会的体系。

让我再简单解释一下以上两点,刚才第一点是干净能源的供应。大家知道干净的能源或者可再生的能源将会得到非常快的发展,因为所有的政府都在鼓励这一点。但是它们的性能比较不稳定,因为比较依赖于天气和依赖于时间。很多情况下必须需要一个大尺寸的电池,如果我们加B2H的技术到电池里面,或者加入到能源监控系统里面去,智能化就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是一个例子,我们分析了一个家庭,我们叫做智能的家庭。这是我们研究的出发点,如果我们在自己能够产生能源的房间里面工作的话,可以看到这个流程是非常平稳的。这也是整个能源管理系统,里面包含了太阳板的集群,也包括了办公区和居民区,以及产生零二氧化碳排放的EV,以及由电网供应的社区。这个总的能源管理系统是由整个通讯系统所支持的,我们在日本横滨做这方面的测试,希望这些技术可以得到应用。

还有一点是增强电池的应用和使用,不仅仅是为了刚才汽车的存储,我们还会用其他的用途。我们和日产其他公司合作,增强电池的二次使用,这样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可以降低电动车用户的成本,可以把电池用于其他方面的使用。这是下游方面的问题,怎么利用电动车?总的二氧化碳排放70%是来源于城区,城市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非常重要,现在全球都是一样的,有时候我们要考虑从乡村到城市内部怎么办,要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利用电动车和ITS,还有其他的措施,比如说车的分享、共享系统等等。未来激动的社会就是靠EV和ITS支持的社会了。

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大家可以把车辆从ICE换成电动车,电动车是靠ITS系统进行非常有效的控制,直接到目的地,根本不会有什么损失。电动车的电在电动车里面存储,靠可再生能源发电,这些电还有其他的用途,我们不仅是零排放,城市也会是零排放,推行电动车的终极目标就是这样的。

用这个幻灯片讲一下全球合作伙伴的关系,为了可持续的移动社会,我们和政府和其他私有行业的组织,他们对电动车的推出比较感兴趣,我们受到很大的鼓励,有这么多合作伙伴和我们合作,目前超过了70个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的城市,比如说武汉和广州这样的城市。我们有这样的趋势,电动车电气化对可持续性社会非常重要,而且已经开始了。这些活动靠汽车的OEM厂商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广泛的合作,所以日产公司愿意持续的推动这种活动的发展,通过和大家的合作继续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来自于日产公司所做的非常精彩的报告。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周荣:我国电动汽车标准要走向世界

深圳发改委:已开始电动出租与充电设施特许经营的探索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5年后中国公交将全部电动化

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