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未来十年中国电动车发展路线图(3)
2010年11月07日 12: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经验和我们实际的成果,可以看到中国也制订了电动车的标准。现在我们一共有45项电动车的标准,基于这些标准,我们一共有100多种电动车模型,他们获得了证书,并且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许可证。现在有很多新的型号等待明年的正式商用。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未来的规划。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们的研发会继续关注以下这三种不同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也要关注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对于这些示范项目,我们也会开始去制订一些技术的标准法规。基础设施技术方面,在接下来五年我们也必须要去开发不同的技术,还有测试和评价的技术。

我们也会开发不同的串联的混合电动车,引擎和电机的整车组装、电池电动车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大能源在燃料方面的使用,带动氢电、气电、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我们也会有“两头挤”的车型的开发战略,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城市里面,我们会有中型和重型的公车,而同时,我们也必须要在中间还关注节能汽车、混合动力车,这将会是我们对重型车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不同的释放项目和我们在研发方面的进步,以及在市场的渗透方面,我们可以最终走向下一代的纯电驱动的汽车。纯电动车所有的规格、技术和标准方面,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两头挤”车型的开发战略慢慢走向下一代的汽车。

根据我们的战略,我们制订了未来这几年电动车的发展路线图。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的、2015、2020年的路线图。未来五年最重要的目标已经在2015年的路线图上面有所提及。我们希望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每瓦时可以降低到两元左右。并且我希望它的生命周期可以是增加或者是延长两千倍。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去开发一些大规模的低功耗的充电岗和电池的技术。对于我们的商业模型来说,我们会利用补贴以及国家采购的模型,互相结合。对于那些私人购买,国家也会提供一定的补贴。另外,我们也会继续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型。我们希望可以在整个的产业中可以形成向能源供应商、汽车生产商、电池供应商之间的比较一体化的价值链。接下来五年里,我们希望起草大概一百多项的技术标准,这是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任务,希望有这样一种三维式的能源供应模式。我们会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我相信也会结合在现有城市的交通体系,在这些示范城市发展大概两千多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岗。

在这个示范城市里面,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十个城市一千辆电动车项目进一步拓展,现在我们有13个示范城市,我们希望可以扩展到25个示范城市,并且选择其中的5个城市去针对这些私人的购买给他们提供补贴。我们接下来十二五计划里面的示范过程中,我们会把焦点转向纯电动车这是我们的商用化的一个战略,或者是说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从08年奥运会的时候启动了。我们当时示范了新能源汽车。在第二步的时候,2015年,我们希望可以实现不同的电动车的形式。对于未来,我们希望在2020年,这个数目可以从2015年的一百万上升到2020年的一千万。2015年的一百万的数字是非常重要的。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有国际性的合作,国际的技术和信息的交流以及基本的研究、测试和标准以及示范。和美国、德国这些国际性的机构和组织一起合作。我们最近也是刚刚形成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的督导委员会和联合的工作小组,找到了具有共同利益的项目、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的项目。我们很开心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进展,而今天在我们此次论坛上,我也想借此机会鼓励我们中国行业的不同专家一起跟国外的专家进行学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第25届电动车大会7日举行两场开幕式论坛

Michael Duoba:电动车测试用时更长

对话Stussi:有必要因安全性限制轻型电动车

对话本杰明:中国轻型电动车技术领先世界

对话黄宇昇:区别对待香港和内地以促进电动车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