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祥德:西门子将提供两种充电解决方案
2010年11月07日 16:41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下面是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电动汽车部首席执行官吴祥德先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论坛的讲话。

吴祥德:西门子将提供两种充电解决方案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电动汽车部首席执行官 吴祥德

吴祥德:大家下午好!当西门子谈到新能源电动车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说传统的能源车的情况,或者是对它的进行一些表示。因为我们认为其实新能源电动车是我们的未来的挑战。我们的焦点完全是纯电动的,目前我们不会去针对,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看到的是右手边的电池,因为我们觉得其实有其他的公司,他们电池做得比我们更好,所以我们是不会做,不是从事电池方面的这些东西。而且我们相信电动车是会成功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去解决电动车所有的各个部件的一些生产的问题,跟其他的一些厂商进行竞争。

我们可以看到终端用户在他们头脑里面,其实是有几个想法。他们会想我原先的燃油驱动,用内燃机的机动车可靠性更靠,可以用得更久,而且驾驶的里程更长,而且价格也是更加合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发展电动车的话,一定要去跟我们传统的燃油机汽车进行竞争。我们必须要提高电动车的性能,我们也必须解决整个驾驶里程的问题。还有就是成本的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必须要降低它的成本。

当我们看一下第一个挑战,如果希望可以证明我们电动车的性能比传统车更高的话,我们就必须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有非常卓越的电机和控制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去表明,因为我们的电机它的高效性,所以我们不需要有这种换档,变速箱,可以一下子通过我们电机进行非常好的控制。并且我们也必须要通过不同的扭矩数据,还有其他的一些性能的数据,去表明我们比传统的车更加性能高的。

另外我们不能够说这是一辆纯电动车,而是我们必须要真正的证明从油井到车轮,真正可以减少的碳排放的数字。必须要通过不同的数据代表它是减少这些排放的,而且还有噪音的减少。很多时候他们可能会问,为什么新的电动车会是真正的降低噪音呢?我觉得我们就要去证明,我们这个汽车噪音低,但是它同时又是非常的安全,当然我们也必须要为电动车开发一些新的声音的系统。

另一方面必须从第一天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证明电动车是非常可靠的,所以西门子并不是从简单的纸上谈兵开始,我们做了许许多多的测试,进行各种各样不同的测试,然后把所有这些零部件更好的进行设计。所以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希望可以有一种标准化的零部件,特别是车内车外各种接口必须有很好的兼容性。

而第二个挑战,它的驾驶距离确实是一个问题,像我们做电池这些同行来说,他们还没有解决能源密度方面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去提供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一种驾驶里程,和一种充电的效率。当然这个电动车肯定不能够针对那些希望可以有一千公里里程的客户,我们必须要进行比较仔细的客户的细分,专门针对这些愿意在有限的里程,每天只是开这么一短距离的客户。在中国,在北美,在欧洲都有很多的这些客户,就是这些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他们就是上下班,或者在市里面要去买其他东西的时候,他们是会愿意接受这样一种有限的里程。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关注的客户群,所以也就是说确实一开始我们驾驶的里程就有限,但是是专门针对特殊的客户群。

这一方面是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必须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掌握的一点,就是充电。现在提倡低压充电,因为我们在家也是需要给车充电的。我们现在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有高压的充电。我们也要大力的发展这些充电的系统,我们还有两点要看的,应该是在20到40瓦的低压的充电系统,也要大力的发展。同时另外一方面,必须要大力的发展一些公共的充电设施。

刚才说的低压,现在第二点说的是高压,也就是用交流电来进行快速的充电。用这两种方式的结合,我们才可以来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充电以及再充电的解决方案。

第三个每个人不想付太多钱来买电动车,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必须要看一下左边每个成分,或者是部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像电池、然后电机,还有其他的这一些汽车当中的东西,可以以传统的汽车来竞争。如果再看一下传统的汽车生产成本,大概都是在八百到一千。最后到市场是一万五千以上的成本,但是问题是你可以看到电动这种成本非常贵,我们知道传统汽车当中主要是内燃机,还有冷切器,主要是动力系统的成本。所以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应该让电动车各个性能或者是动力传输系统可以跟传统的汽车在这个方面来进行竞争,这样的话,我们才能超越传统的汽车。

而且同时,我们的新的汽车也必须要有一个新的模组的设计,可以容纳十万甚至二十万的这些部件在一起,也就是说我们也必须加快这两方面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做法,电动车才可以展示出它的优势,从第一天开始它有价格的优势,也有质量的优势。再看一下经营成本,像西门子,我们是支持代工的加工。这样子可以让我们价格更有竞争性,我们还必须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进行平衡。一方面要平衡额外电池的成本,第二个,每个月的基础设施的收费,很明显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必须要把电池的成本尽快的下降。另一方面又必须要增加这种燃料的节省,这样子的话,我们才可以把节省燃料的钱投入到这些电池的研发。最重要的问题,要提供一个明智的财务的解决方案,从一开始就给到我们消费者让他们了解这方面的优势。

最重要就是第四个挑战,电动车是否真的带来额外的价值呢?是否可以成为阴陵泉新汽车的未来趋势呢?一方面我们可以有机会向消费者展示这种新的产品。有时候这些电机它已经不是放在车头,不是主动的部件了。像现在车身,和车驾不会像现在的车这么笨重,也不会像传统的汽车一样是这样的造型。我们会提供不同的设计,以及不同的包装。

第二个,我们还得要强调就是电能这一方面,电动车完全是用电来驱动所有的部件,这就是有可能是会滋生一个新的工程的系统。同时我们知道在过去二十年和三十年开发的电池工程的系统,所有这些部件都是要由电能来驱动,而不是燃油来驱动,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革。作为西门子公司来说我们有四千个员工在全球工作,同时我们也有四万多的合作伙伴在美国,在欧洲。我们是先进技术的领先者,同时我们在工程构造方面,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贡献,我们提供了智能电网以及智能财务解决方案,我们照顾了商业世界的方方面面。

我欢迎各位来到我们的展台,站到一个有全世界视野的展台上面来参观一下,亲自感受一下我们西门子的竞争优势,然后从这些电动的巴士到我们的电动汽车,到我们的照明,还有构建,以及我们的智能解决方案。您在参观过我们的展台之后,您将会非常的幸福,我们将会是未来的引领者,我们欢迎大家的参观,谢谢!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