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2010年11月08日 16: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下面是在先进电池技术研讨会上演讲嘉宾与听众互动环节。

主持人:谢谢肖成伟先生给大家介绍的中国蓄电池和电动车方面的状况。刚才听到了三位专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从不同的侧面做的精彩演讲,下面我们进行互动和讨论,我再次邀请以上三位演讲的嘉宾上台。

提问:我的问题是提给肖主任,我注意到你讲的电池,关于正负极材料和隔膜的生产商,十二五开始支持做模块了,我感觉现在是不是863这一块对钛的重视程度,从您介绍的方面来讲,不像国家重视的这么大的程度。

肖成伟:十二五里面支持的重点就是电池模块,十二五里面支持的重点是纯电驱动,所以说这里面的重点,刚才介绍的中间的这一块应该是体积最庞大的,那是一个重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模块也是一个重点,两块都是辅助型,包括纯电驱动,包括混合动力

提问:我想问一下肖先生,我觉得中国在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愿景,你给我们看的这张表里面也包含了非常多的公司和他们的计划,在中国将会生产很多的电动车的电池。如果这些销售的计划没有完成的话,中国政府将会怎么对待这些问题?如果这些电池没有最后全部销售出去,怎么办?

肖成伟:我觉得你提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动力蓄电池的市场,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无论是针对它的纯电动车还是针对LEV,包括储能的,市场巨大。锂电池各类技术的提升、性价比的提升,其中刚才说的这些企业,我个人的观点都会存在。当然一些小的企业,有可能技术实力或者资本方面,有可能会有一些生存的问题,但是我想大部分企业都有他生存的困难。但是他都有他相应的市场。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丸山先生,在锂电池材料体系方面,日本很多企业都是以锰酸锂是主要的发展方面。对于其他的材料方面,日本是怎么规划的?

丸山阳一:我觉得日本公司不仅仅是在研发锂锰电池,还有很多其他的各种电池,日本公司好象比较着重于锂锰电池,但是其实我们在日本也关注其他的材料。

提问:给美国的James A.Barnes先生提一个问题。刚才提到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的关系,美国现在V2G,也就是电网和电动车之间的互动技术研究怎么样,现在有没有商业化?

James A.Barnes:在美国,今天的美国,一个智能的电网的研究进展得非常快。特别是在电动车方面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看一天可以充多少,怎么样可以把智能的电网和电动车更好的结合起来,把它运用到平时的家庭使用和行业方面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方面的进展也是比较迅速。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充电方式能够是高效的。电动车和电网关系的讨论现在听起来可能更加理论化,而并不太实际。美国现在很多人认为电动车和电网之间的互动是非常有意思、令人振奋的可能性。但是还有很多人对此持有疑问。现在电动车和电网的互动还在讨论之中。我现在还并不了解任何的电动车和电网之间互动的大的项目的成立。可能最近的一些项目就是电池和电网的互动项目,这些项目可能将会成立。很多的公司用这些电池来稳定他们的频率。

现在,在电池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有很多的研究。如果你可以用一个电池来稳定这个电网。把大的电池放在一个地方用它来稳定电网,可能在未来可以把它使用到很多的电车里面。但是现在智能电网还在发展,智能电网对于电车来讲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降低成本和充电设施方面能够提供很多的贡献。但是现在电动和电网方面还是一个理论,还在讨论之中。

提问:我看到的关于动力电池的国标,它的规格 和尺寸的标准,其中针对的是方形电池,对圆柱和软包装电池没有相应的规定,这是否代表着一个引导趋势?对于未来可能采取的标准化的电池以及电池模块,我们更推荐于使用方形的外形?请James A.Barnes和丸山阳一先生讲一下在美国、日本对电池外形和容量的引导性政策?

James A.Barnes在美国,现在还没有标准来规范先进的电动车电池。现在还没有这种标准,对于外形、规格、容量、化学、性能方面没有标准,有要求、有目标。美国能源部和各个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要求、目标等等。现在只是对铅酸电池有要求。但是对于你刚才说的锂电子电池容量、形状、性能、重量还没有要求,现在可能还正在讨论中,在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现在只是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电池公司和汽车公司之间有一些他们自己的讨论。在标准方面有一些铅酸电池的标准,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还加入一些安全性和性能方面的标准,但现在只是整车的标准,而没有作为电池的标准。如果你有一辆电动车,如果你有一个混合动力的电动车,当这个车还是很新的时候,他会产生一定的污染。作为汽车的厂家,你必须要保证过了多少年之后。因为我们非常关注空气污染,有这样的一个标准,这个系统他必须能够正常的运行多长时间。但是对于这个系统应该怎么搭建,他是没有标准的。在安全方面也是一样,有汽车撞击的标准,但是在怎么样达到撞击标准方面是没有任何标准的。

现在在美国有很多人都希望实现标准化,有些是在电池方面,这样才能达到一个经济效益。很多的电池公司或者是客户他们都已经开始进行非正式的标准化。为了要把单个产品的生产最大化,降低成本,我相信相似的情况应该也是在电子消费品中可以看到。我们看到如今有一些电池已经标准化,同时,经过市场和政府的推动将会进一步加快这个进程,我希望看到这个事情发生。

丸山阳一:在日本,电池的标准化现在也在慢慢的进行。这个标准正在制订中,在日本,首先我们会遵循国际的标准,但如果我们有特别的需求,我们将会另外制订一个国家的标准。所以现在在日本我们还没有一个大范围的国内标准化活动。在日本我们现在还没有想过要制订这个的国家标准。这是我的个人观点。

提问:我是从荷兰来的,问题也是关于标准化。想要问中国的发言人。这些电池的规格和标准,已经说了电压是320伏,这是中国的标准吗?它是对不同的电池化学材料都是这个电压标准吗?

肖成伟:刚才介绍的标准化是对单体电池。圆柱、方形、软包装的都包括在内。这是一个引导性的标准。320伏66安时是针对一款车设计的一个系统,这并不是一个标准化,标准化的是单体的电池,包括镍氢、包括锂电池。

提问:我想问肖教授一个问题,目前我们电池的安体根据不同的车体有不同的电池模块,然后再把它打包成PAKIG,这之间有一个产业链。按照中国目前政府的规定,各个城市财政部门、技术认证部门对使用什么样的财政补贴政策没有给出一个很明确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基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认定什么样的PAKIG可以享受国产PAKIG的规则。最终目前省市执行的政策,包括大巴给出的标准,没有一个统一的。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从中央层面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部门和机构来认定这个PAKIG的打包商最终的产品,他可能用的是国产的,也可能用的是进口的,这个产品到底是视作国产的PAKIG能够完全享受政策,还是享受20%、30%的政策。如果对于进口完全不视作国产产品,无论你后面二次三次开发做得多么完美,都不视作国内产品。圆的外观和方的外观,从国外大趋势来看,方外观已经属于新的标准了,圆的封装已经是过时的标准了。我们国产封装如果政策要求我们必须要自己做,也牵扯到我们以后中国的整车搭载国产的封装出口的问题。有没有给出一个国产电池的标准?

肖成伟现在无论是国产的封装还是进口的封装,相应的财政补贴的政策包括他的办法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包括你刚才提的,比如说我是用国产的电池还是用进口的电池做集成,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规则。我个人没有办法给你说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政策推出来。目前是以现有的政策为主,包括一些补贴的政策。

提问:美国有什么样的策略面对日本高品质的电池和中国大陆的电池低价的竞争?美国怎么样提高它在世界电池的占有率?

James A.Barnes:在做生产的时候我们的生产设施已经准备好了。投产的时候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就很好回答了。但是现在我们相信美国的公司应该是有能力来生产最高质量的电池。应该是可以跟全世界任何一个公司所媲美的。同时,我们还会要关注到不同的设计以及生产的流程。同时,也会照顾到这些测试和质量控制的。我们相信这些生产设备投产之后我们绝对是会生产出来相应的产品。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会有一种能力。任何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我们的工业化是一个跨国性的工业化,如果你去看一些高科技的公司,比如说电池公司,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是会聚了全球各类的技术精英。所以我们相信,制造这些高质的电池对我们来说应该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不能说得太容易,我只能说这是可以发生的。

再说到成本,美国的政府以及一些业内的人士都已经做了很多的分析,分析生产以及销售的成本。我们做这个调查有两个原因:第一,要了解电池的成本,电池的成本应该怎么样来平衡电动车的成本。第二,因为有竞争,我要再一次说,要回答你这个问题,要等所有的工厂投产了以后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预测是真的。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所有的工厂都是高自动化的工厂,而且生产出来的美国的产品也绝对应该是质量过硬、同时,价格也会有一定的竞争力的。我们都知道高质量需要高度自动化的操作。这样的话,我们如果有高度自动化,也可以减少一些劳动的成本,因此自动化就让这些劳动成本越来越低了。只要产量上去之后,这样的成本会慢慢的被摊销掉。

最近我也读到了一篇论文,写了一些锂氢电池在中美的对比。其实在美国还没有生产这样的电池,可能只有一些小的工厂生产几千万的产值的东西,但是问题是你跟中国没有办法比的,中国的人力成本占到了20%。中美工厂生产产品的价格,因为他们质量和形式太相近了,价格也相近,论文中还写了他们的产品是无法区分出来这两种产品。其实这个研究报告就快要出来了,具体的报告相信已经出来了。我不知道我这个答案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呢。

提问:昨天在全体大会上,中聚雷天的董事长提出了一个公式,什么是电动车?是电池加快速充电,他说他的公司现在有两个电池,一个是稀土锂钇,一个是稀土锂硫。他说这两个五分钟充电就可以走三百公里,所以,三位专家请你们评论一下他的这个可能性。

James A.Barnes其实充电,一个是充电池,还有一个需要你的充电能力。有很多人在电子行业中都是非常的追寻快速的充电。我们也知道,有一些电池是可以很快的充完电。但是,每个电池性质都不一样,我也相信,我跟一些电池公司也讨论过,设计一个快速充电的电池其实跟你设计一个普通的正常时间充电电池所提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五分钟的充电,300公里?这个挑战就是每公里200瓦,也就是说,这个技术是非常的先进。其实对电网,对动力传送系统、对电池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在理论上行得通,但是并不代表在实际中是可以行得通的。有一些公司也开发出了相应的电池,有的说是快速放电而不是快速充电。我们知道快速放电有很多公司可以做。你知道都是电池,不是超电容器。充电和放电是不同的电子化学的行为。有时候你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充电的性能,但是要做到真的电池进入使用,还有很多是要顾虑的。我们相信做成这样的产品不仅是产品要支持,还有其他周边辅助的也要支持。我还是有一定顾虑的。

提问:非常简单的一个问题,如今有很多的公司都是把这些石油供应商看作是安全的问题,他们现在开始纷纷的替代原油或者是石油,你觉得这些国家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电动车的发展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James A.Barnes:你看一下我在演讲中的幻灯片,我在今天早上给大家做了一个演讲。因为在美国,我们对于发展电动车是有两种声音的。一种是赞成运输的电器化,一个是可以节能减排,还有一个可以介绍使用燃油产品。在美国和中国,现在我们都是进口这些石油,我们都是不能自己生产石油。所以,对于这种进口国来说,来减少石油的使用也是十分重要的。

丸山阳一:在日本进口很多石油,所以,我认为电池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在日本我们并没有考虑国家安全的问题,我认为国家安全是很重要的。但是在日本,我们整个国家并没有考虑这个国家安全的问题。

主持人:时间关系,讨论就到这里,我们请三位专家回到座位,让我们再一次的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专家精彩的演讲和对问题的回答,也谢谢所有的来宾,大家有这么高的热情。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电动车大会:广深珠将变身电动车示范地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莫里斯:与中国一起 用电动车征服欧洲

Hisashi :利用地区资源建立电动车城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