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俊起:万向集团及其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2010年11月08日 17: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以下是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起先生在先进电池技术研讨会上发表的演讲。

主持人:感谢JOHN ABSMEIER先生做的演讲,他对中国电动车市场做了一个预测,并且对怎么降低核动力这一块成本提了一些方法。希望在中国找到合适的零部件供应商,还有一些电池的供应商。

有请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起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万向集团及其电动车业务。

杜俊起:先简单介绍一下万向集团,我们现在主要的产业是汽车零部件,在现在的国内企业排名当中汽车零部件是排在第一的位置。万向集团1969年开始由7名员工创业,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的集团,万向零部件从汽车的第一个零部件就是万向开始,从单一零部件到模块,再到子系统。整个万向集团主要负责四个方面,首先第一部分是汽车的零部件制造,这一部分是以传统的机械零部件为主。第二个方向,就是新能源产业,包括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电动汽车以及锂离子电池。万向第三个方面,包括铜业,铝业发展方向。最后,包括投资,金融方面。

整个万向集团下一代的产业转型重点放在新能源产业上,整个集团到去年为止销售收入接近80亿美元。万向集团的电动汽车公司是我们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以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技术为主,发展的核心主要从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包括电动汽车的设计这几个方面。

从1999年万向电动汽车研发项目组,到去年我们首先产业化的锂电池动力电池的生产线,从去年的11月份,我们自动化生产线正常的投产。整个公司从技术方面来看,主要是以纯电动的车辆技术、集成技术为主。现在,在这个方面是863技术平台的牵头单位。总体上来讲,车辆设计集成能力是国内不多的方案解决商,整个公司有200多名工程技术员。

动力电池产业化,我们的思考还是以全自动化的生产为主。动力电池区别于以往传统电池的部分,它要多运算来组合在一起。作为组合在一起的一个系统,单个系统的一致性显得非常关键。所以这样的话,自动化的制造对于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保障方面都有所提升。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从粉浆工序开始后面一系列都已经是自动化了,现在装配的工序正在进行当中。

电动汽车从2002年成立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第一辆车是从西湖流水线开始,到现在整体有600多辆车做示范运行,跟国家电网,还有包括一起合作的公司。

世博会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有关尝试,包括纯电动大巴车方面,包括电池的快换系统方面。这是我们的电源模块,包括纯电动的巴士,还有PHEV Car几个系列产品。

动力系统方面,我们主要以集成为主,跟一些供应商进行OEM合作生产,控制系统是我们自身制造的,整个系统由我们来集成。

我们在车辆运行当中考虑了车辆未来运行模式,所以包括通过GPS无线网络,把车辆运行电池的信息,车辆的信息能够及时的传送给我们监控终端,这样对车辆运行当中的监控提供保障。

整个公司未来发展的产业想法,主要以技术领先为主导。其次,我们要从产业链方面的垂直整合,包括从我们的整车、零部件、电池、原材料这样垂直去整合。

从未来的运营模式上,我们考虑要参与能源的供应,能源的更换,这样的运营模式。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互动: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电动车大会:广深珠将变身电动车示范地

奇瑞首款高速纯电动车瑞麒M1-EV上市

西门子计划在中国建造电动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