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洪涛:第四代产品瞄准储能系统的发展
2010年11月08日 17:4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以下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研发经理贾洪涛在先进电池技术研讨会上发表的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研发经理贾洪涛先生,他演讲的题目:磷酸铁锂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及应用。

贾洪涛:大家下午好,关于力神动力电池的应用发展,首先是力神的介绍,力神成立于1997年的圣诞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拥有了大概400亩地的总厂区,拥有注册资本8.6亿,现在固定资产投资23个亿,我们的三大股东分别是中海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蓝天电源斯巴所,员工有一千多个人。我们力神产品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用在便携式产品上,分别有方形,圆形,聚合物,小的分别用在手机,Ipad,电子阅读器产品上,还有一部分用在交通,包括E—bike,电动车,第三部分,是我们第四代产品,我们也在瞄准储能系统的发展。

力神下一个十二五计划投资130亿,现在已经购买两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天津的开发区,这130个亿投资到了2015年满足车辆的要求是20万辆,大家对投资动力电池非常关心,经过我们的计算,动力电池的投资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在产品的结构,现在有Cell开发,到Cell Block提供,现在目前成型产品Cell就是方形,有6安时,11.5安时,15安时,55安时,现在厂商还有客户部门有人开发400安时,你们是不是要开发更大的?大家都在做锂电,希望这一方面我们做更多努力吧。

我们从原来的电动自行车,到现在电动工具,和低速车,还有将来PHEV这方面的应用,还有磷酸铁锂,锰酸锂和钛酸锂的发展,以及现在混合,硬碳的应用,钛酸锂的应用。我们在技术方面的进步,对电池Cell的关注,第一个是电池的安全设计,还有一个在功率和能量密度的平衡上,还有一个是把热量的管理,电流的管理,一个结构的管理要整合起来,要满足电动汽车的需要,不同的电动汽车。比如说EV,SEV,Plug—EV各个方面用的不一样,根据尺寸大小来满足要求。制造过程中过程质量控制,稳定性,以及SOC,SOS评估的测量,以及要关注将来的回收、利用,还有一些电池的标准,技术,基本可以满足整体客户一致性的要求。

我们在电化学,初期用磷酸铁锂,加MC,然后上升到现在有120瓦时,现在也在开发锰酸锂和碳的,以及锰酸锂,碳酸锂,ACM和锰酸锂的混合。安全设置中,我们保护切边,以及最后一个短路引起的安全问题。以及隔膜涂三氧化二铝的合成,以前非常关注笔记本电脑安全性,其实电池如果做得更大以后,在座的都是技术人员,那是一个战略性的东西。所以安全的关注,事实上比我们对技术的进步更要苛刻,我们更要关注。

另外就是低温性能提升上,这是这是磷酸铁锂的性能,以及它的Calendar Life的测试,常温下能够满足15年的要求,经过高低温冲击之后,Calendar Life是否满足10年、15年的要求呢?我们还要下功夫。

对电池Cell关注之后,我们还有Fully的开发,电池热分析,以及他们模型的分析,还有过程的模拟,以及可靠性的测试,和安全性的测试。我们对电压,电量,温度,以及防水,绝缘这些方面的要求,可靠性方面,热量的管理,空气冷却,水冷却,以及温度的监控,Cell之间的平衡,通过这个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还有结构的可靠性设计。

这个过程中加强了质量的控制和过程的管控,通过P—Fmea,提高电池的一致性。电池的冲击性测试,循环测试,还有一些Block Thermocouple Map的技术,通过充放电过程中测试温度的变化。

目前做的更多的EV车都用在CODA车上,都是美国加利福尼亚短途的采购,我们在电动车上虽然跨度很大,但是在使用上还是非常谨慎的。

以上就是我们力神在电动车方面一些技术开发的进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互动: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电动车大会:广深珠将变身电动车示范地

奇瑞首款高速纯电动车瑞麒M1-EV上市

西门子计划在中国建造电动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