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山明裕:JARI将致力于建设电池的标准化(2)
2010年11月08日 18:48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标准化活动的内容。要在电子方面做到标准化,必须要把测试电池的流程做一个标准化。这里面标准包含过去失败的一些元素,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有一个关于电流,关于现在以及未来电池科技的考虑,就是把这些全部囊括到现在标准化制定出来。要考虑现在,要考虑未来,必须在相关标准以及法规方面,创造出和谐的局面。比如我刚才所讲的ISO和IEC的标准。ISO标准主要是系统标准,IEC是各个不同的参数,这两个标准之间必须要能匹配,要和谐。

我们在跟ISO和IEC大多数专家研究怎么样在不同的相关标准和法规方面,能够达到一致。一周之前我们开了一个会,这是我们紧密沟通的一个展示。我们跟IEC建立了共同工作组,做出一系列关于电池性能的标准化测试,也就是IEC62660—1。我们合作的IEC是2660—2是关于电池安全性方面的测试标准化。我们跟ISO的合作,主要集中在ISO12405,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混合动力车的标准,第二个标准是纯电动车的标准。所以就像我刚才说的ISO主要注重电池系统的标准化,IEC就是各个不同的部件参数方面的标准化。IEC62660—1和IEC62660—2之间有什么样不同的内容呢?他们主要定义的是混合动力车和纯动力车锂电池的性能、可靠性,以及在拉力测试下的一些表现。这些标准将会为锂电池的实验,来提供更多的标准,同时也能够帮我们了解更多锂电池的一些特性。从而更了解整个电池系统,以及整个电池包的设计,里面有什么有适合不足。

这张表上可以看到测试内容包括容量、功率、功效、存储、周期,冲击测试,在高温度之下表现会如何?还有外部短路,过度充电等等。这张幻灯片给大家介绍的是IEC和ISO的合作,IEC62660—1和IEC62660—2和ISO12405—1和ISO12405—2电池包装程度测试标准方面是有合作的。这两个之间必须要有匹配,主要是要测试这个电池的性能、可靠性、还有在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电池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这里面包括了冲击测试、短路测试、振动测试等等。对于意外情况的发生,比如对于可控制的撞击测试,仅仅是在IEC的电池测试标准化方面有所列出。因为这一个测试是为了让设计人员根据这些数据和标准更好的做出电池设计。

ISO和IEC交流之后,我们删除了红色部分内容,以前红色部分是有一些内容的,但是最近经过跟他们讨论之后,我们认为这一部分的合作是有重叠性的,所以把这个给删除掉了。渗透性,还有电火花,以及上升温度的存储也被加入到IEC,作为意外情况发生的一个测试。这个就是我们跟IEC和ISO所做的合作。

标准化的概念也必须要被定义好,我们认为现在在锂电池方面看到了很多新的材料,每个材料的特性都不一样,这些不同的材料能够运用到电池科技不同的方向开发里面去,所以,我们应该包容这种多样性。

这张表上我们看到可充电锂电池的阴极材料性能的表现,在横轴讲的是它的容量,纵轴讲的是平均放电潜在能力。每一个汽车对于汽车的锂电池的系统,和锂电池包的要求都不一样,比如左手边的两辆车,和右边这两辆车是不一样的。左边两辆车一个是保时捷,一个是福特,右手边一个是丰田Prius,一个是日产Tino,电池包的设计必须强调对于外部硬力冲击的抵抗。右边两辆车电池包的设计,必须被设计到不会被冲击到的区域。

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呢?JARI将会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参与到世界上各种标准化的活动里面去,JARI希望能够与中国各个标准化研究机构,或者世界其他标准机构有更多的合作,谢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杜俊起:万向集团及其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互动: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电动车大会:广深珠将变身电动车示范地

西门子计划在中国建造电动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