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称跨国巨头应放下身段竞争
2010年04月09日 17: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邵燕飞)丰田“召回门”事件在中国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而日前浙江省工商局召开的“丰田问题汽车维权进展情况通报会”为之前甚嚣尘上的“不赔偿”论下了一个分段式结语:首批投诉的251名浙江RAV4车主已经获得了金额从200元到300元不等的补偿,流言不攻自破!

回顾这些年来,浙江工商掀起的对问题洋品牌的监管,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用了几个词,“依法、慎重、对等”,称“维权过程十分艰辛”。而作为此次浙江工商叫板丰田事件的亲历者,郑宇民称,“我们不是针对丰田”。不过,他也借此提醒跨国巨头,在中国改革开放一体化条件下,要放下身段去除“独领风骚”的特权感,参与同等竞争,善待每一个消费者。

丰田在中国“召回”一波三折 被指不想承担责任

丰田在中国的“召回”可谓一波三折,充满戏剧性。

丰田“召回门”全球爆发后,2010年1月28号,天津一汽丰田宣布因国产RAV4使用了相同问题的油门踏板而自2月28日开始召回中国市场上的7万余辆汽车,并公开表态只召回维修不会考虑赔偿。

同是召回,但中国消费者与美国消费者大相径庭的待遇让中国的消费者充满愤懑,同时也开始反思目前存在重大缺陷的中国汽车召回制度。

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依据国家法律和浙江地方法规,率先以官方身份站出来质疑丰田“中美有别”的召回态度,指责其召回举措“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要求丰田同等对待中国消费者,并提出包括赔偿在内的五条要求。

3月22日,丰田公司做出回应,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率人与浙江省工商局在杭州开始首轮谈判。5个小时的闭门谈判后,丰田方面只答应其中四个要求:制定召回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和允许全额退还订金,但对赔偿问题双方还未达成一致。

7天后的第二轮谈判,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永江秀久最终在“关于RAV4召回汽车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上代表丰田公司签字,并做出包括赔偿浙江消费者在内的七项承诺。

浙江乃至消费者都为之欢欣鼓舞。

然而仅仅二天后(3月31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将针对全国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除此之外,不会对召回车辆车主(包括浙江地区)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

松木秀明的“反水”让舆论一片哗然。有消费者毫不客气地指责松木秀明撕毁承诺是不想承担应赔偿浙江车主而引发的全国赔偿责任。

作为事件另一方的浙江省工商局,却在此后的几天内没有任何的表态。消费者满怀疑惑只好静观事态的发展。

一个星期以后也即4月7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丰田问题汽车维权进展情况通报会”,宣布首批投诉的251名浙江RAV4车主已经获得了金额从200元到300元不等的补偿,事实胜于雄辩!浙江消费者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地。

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对松木秀明的言论进行了澄清,称不久之前,丰田中国正式告知浙江工商,松木秀明的所谓“不赔偿”言论,是因为语言沟通不全面而产生的误解。对此郑宇民表示,“我们愿意相信这是一种‘误解’,但希望类似‘误解’今后不要再出现。”

浙江工商此番叫板丰田,为浙江的消费者挽回了尊严,也开创了国内汽车召回赔偿的先例,更有评论认为这或将成为今后中国汽车召回赔偿的范本。

跨国巨头应放下身段 参与同等竞争

作为此次浙江工商叫板丰田事件的亲历者,郑宇民称,“我们不是针对丰田”。他表示,这些年来,浙江工商为日本的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商标权的维护做了许多工作,也得到了日本同业公会的肯定和鼓励。“现在我们的陈列室还有这方面的相关资料”。

不过,他也借此提醒跨国巨头,在中国改革开放一体化条件下,要放下身段去除“惟我独尊”的高贵感和 “独领风骚”的特权感,参与同等竞争,平等善待每一个消费者。

在郑宇民看来,跨国公司在中国也有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现阶段是一个必须要从注重追逐利润转移到以人为本、从注重占领市场转移到道德重建、从满足自我转移到满足消费者的转型升级过程。

郑宇民认为,在改革开放一体化条件下,要有竞争规则一体化的大视野、市场主体同等化的大秩序和消费维权平等化的大维权。“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条件下的竞争和维权”。

国际经济一体化条件下 浙江工商的依法对等监管

浙江工商率先在国内对问题洋品牌进行依法监管,撕下不少问题洋品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遮羞布。外界在为浙江工商叫好的同时,却不知浙江工商所承受的压力。用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的话来说,“每次维权,都十分艰辛!”

据了解,在与洋品牌的较量过程中,洋品牌善于动用多种手段,包括政治和外交的压力来阻遏工商部门的监管。如浙江工商在对LV的监管中,LV先关门歇业,用“走”来恐吓,随后又试图用“法国总统萨科奇高度关注此事”的政治压力来胁迫;2006年浙江工商销毁了西班牙等地产的不合格名牌皮鞋,西班牙行业工会立即通过我外交部提出抗议;查处日本的东芝笔记本电脑时,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的总领事代表企业,从早上八点半开始跟浙江工商一直谈到下午两点,反反复复为企业利益作斗争。

而截至目前,浙江工商已经查处了数十起洋品牌事件,没有一起引发国际纠纷。

“坚持国际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依法、慎重、对等监管,才能服众,才能走得远。”郑宇民表示。(完)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不打算在北京赔钱了 消协称很诧异

丰田表示:召回车主放弃三选一将没有任何补偿

丰田RAV4在华屡发安全事故 车主结成维权联盟

文件显示丰田刻意隐瞒油门踏板问题长达三年半

丰田补偿或止步于浙江 中国式差别待遇再起波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静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