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卸任大股东 马自达中国业务拆分倒计时
2010年11月29日 16:2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坚持推行“一个福特”战略的福特汽车,进一步减持马自达股份。11月25日,福特汽车正式完成出售所持7.5%马自达股份。减持后福特汽车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11%降至3.5%,福特31年来首次失去在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马自达重归日本怀抱后未来将有更多自主性。马自达与福特之间的合作将不可避免弱化,而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上,马自达与福特合资公司的拆分正步入倒计时阶段,“单飞”后的马自达在华发展将面临重要转折。

福特大幅减持不再控股

11月19日,马自达汽车公告称,目前最大的股东美国福特汽车将出售所持7.5%的马自达股份;减持后,福特以3.5%的持有比例降至第四位,从而放弃马自达公司最大股东的地位。股权变动将在本月25日正式完成。

福特汽车表示,减少持有马自达股份的决定,是为了让公司能继续更灵活地在重要的新兴市场发展。

马自达则表示,福特公司仍将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之一,并将与马自达继续保持已长达30年的策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在车型研发方面的合作将终止;同时,马自达与福特中国的合资公司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马自达公司首席执行官还表示,没有寻找新合作伙伴的计划。

福特与马自达的合作已经历时多年。1969年,福特和马自达成立了一家自动变速箱合资工厂,此后在1979年,福特获得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5%的股份。在1996年,福特将其在马自达的股份提升到33.4%,从而实现对马自达的全面掌控,把马自达送上了经营高峰。

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福特进行艰难重组,开始减持马自达股份。2008年11月18日,持有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3.4%股份的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手中约20%的股份,以获取约5.4亿美元的现金。

马自达重回日本怀抱

尽管福特2008年时曾减持过马自达股份,但此次再次减持仍具有重要意义。当年的减持可说是迫不得已,福特2008年亏损146亿美元,不得不到处筹钱自救。而此次减持时,福特经营状况相当稳健,已经连续6个季度盈利,第三季度净利润更是高达17亿美元。此次减持马自达股份交易额不过3.7亿美元。

实际上,福特主动再度大幅减持马自达,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福特马自达全球联盟在未来战略上出现了明显分歧。福特希望像通用那样加强在发展中国家的业务,例如中国、泰国,在东南亚地区实现跨国生产;而马自达的战略重点却一直放在扩大日本本土产能上。

据了解,福特所出售股份将由三井住友银行、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以及商船三井等近10家企业共同收购,绝大部分是日本企业,这意味着被福特“统治”31年的马自达汽车重新回到日本怀抱。

现持有马自达2.9%股份的三井住友银行将追加1%股权份额,从而取代福特成为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以17日马自达在日本证券交易所的终盘价为231日元计,总市值约4100亿日元,粗略计算如果收购1%的股份将需要40亿日元左右投资。

重归日本后马自达将不再受命于福特,将有更大的自主性。

在日前举行的洛杉矶车展上,马自达发布全新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也展示了其未来的设计方向。今年10月20日,马自达发布了总称为“SK Y A CTIV”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包括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技术等,预计将于2011年推出的产品上开始应用。

据悉,马自达2015年的全球销售目标将比2010年提高30%,达到170万辆,在削减日本国内销量的同时,将增加对外出口,尤其是扩大中国市场的生产与销售。

中国业务拆分倒计时

2006年,马自达扩大在华业务时,试图借力福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并最终入股15%参与运营。不料短短两年运营中,由于话语权较少,马自达备受制约,不仅产能受限,而且发生了马自达3停产这样的恶劣事件,彻底失去共发展的信心。

2009年初,马自达决定“单飞”,并正式抛出了将三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一分为二的提案。据相关安排,马自达和长安将以各自持股50%的方式经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位于南京的工厂;福特和长安则将经营位于重庆的工厂。今年4月,三方正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拆分申请。

福特全球大幅减持马自达,双方战略联盟不可避免弱化,马自达在华业务将迎来又一次重新调整,首先,马自达有望正式建立其在华首家合资公司,并在未来独立运营。对于此前并没有在华独立运营经验的马自达来说,话语权增加后,对于其发展是重大挑战。

另一方面,马自达将要学会更好地平衡两大合资伙伴。长安马自达成立后,马自达必然以更大资金和新产品投入其中,以证明其执意“单飞”决策的正确。

但是,马自达不得不兼顾与另一伙伴一汽集团的合作。马自达最初是通过与一汽合资成立销售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的成功为其发展打下了根基。尽管一汽的强势让马自达希望升级双方合资公司的愿望变得艰难,但考虑到一汽马自达仍是其在华业务的主要依仗,马自达亦不能轻易放弃。

马自达原来提出的2010年在华销售30万辆目标已经落空,现在马自达正计划引入更多新品迎头赶上。

一汽马自达第三款重量级国产车型———大型MP VM azda8于11月27日在长春正式下线。

此前,一汽集团刚刚宣布其第二轿车工厂投入使用,一汽马自达将得以专用产能12万辆的第一工厂,大大缓解产能紧张局面。除M azda8外,目前正以进口方式销售的CX-7[综述 图片 论坛]未来亦有望进行国产。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后,马自达将独自经营南京工厂,去年该工厂产能已从16万辆提升至20万辆,未来更有潜力提升至32万-40万辆。在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未来转产重庆后,必然需要引入更多马自达新车国产。

长安马自达经销商透露,新一代马自达3将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实现国产。另外,刚刚发布的全新换代马自达5未来亦有望进入长安马自达渠道,先期可能以进口方式引入,未来则可能进一步国产。

马自达在华份额1.3%

马自达10月份共销售19,289辆,同比增长33%;今年1~10月累计销量达184,697辆,同比增长35%,实现全年22万辆目标指日可待。

但马自达在华份额仅占汽车市场1.3%,轿车市场2.2%。

链接

马3停产事件,是马自达心头一根刺

2006年4月20日,上市才27天的马自达3突然停产——— 此次事件在我国汽车业发展史上首次出现。长安、福特以及马自达三方证实了马自达3停产的消息,但对于停产原因却讳莫如深。

2006年初,马自达汽车刚刚获得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马自达3就是在此时交由长安福特马自达予以生产的,当时福特、马自达、长安和一汽四方约定,马自达3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由一汽马自达销售。

福特对外公开解释是,这一产销分离状态不符合中国政府关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而停产。但这一解释明显经不起推敲,国内汽车业代工生产的很多,比如长安福特代工生产沃尔沃,也是产销分离。

此后,马自达将马3销售渠道由一汽轿车调整到新组建的长安马自达销售事业部,该车型才得以复产。但马3复产后销售大幅下滑,马自达不得不重新在长安福特内设立长安马自达销售部,为未来合资公司拆分埋下伏笔。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相关报道:

马自达被福特抛售换东家 单飞后品牌困局待解

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 31年来首弃最大股东身份

福特弃马决心已下 马自达或重归日企之手

追随通用谋夺新兴市场 福特再抛马自达股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