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购置税优惠取消引爆年底车市 透支明年销量
2010年12月29日 10: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天联合下发了《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叫停已经执行一年的小型乘用车购置税减征优 惠政策。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 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此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

张欣认为,取消此前2.5%的优惠政策、恢复10%的购置税此前在市场已经有所预期。直接结果是使得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的成本增加,这对小排量汽车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影响较大。

每年年底历来是汽车销售旺季,消费者也有在年底购车的习惯。购置税减免车型覆盖多集中在8-12万元的经济型车型,消费群体对价格比较敏感,售价10万元的车可以减免2500元,假如这部分减免到年底真的不再延续,将会刺激部分消费者提前释放消费,进而在年底前买车。对此张欣表示,购置税优惠取消引爆年底车市,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明年中国汽车销量,存在透支明年车市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如果按北京现行的限购及购置税取消等政策,明年车市可能呈现负增长,2000万辆的销量预期也无从谈起。如果明年政府再次出台其他购车刺激计划,是有可能实现2000万辆的销量预期。

此外,有网友认为,如果真是为了节能减排,那么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就不应该取消,因为这种优惠政策与燃油税改革、车船税“涨价”一样,都能起到抑大扬小、节能减排的作用。对此张欣认为,某种程度上,取消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是政府的一种态度。购置税优惠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但控制节能减排的手段不止这一种。政府可以通过油价、限行等其他手段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相关专题:

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取消

相关报道:

付于武: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车市增速放缓

车辆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 统一按10%税率征收

明年购置税不再优惠 车企愿自掏腰包"补贴"

汽车消费不再“刺激”元旦起购置税优惠取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