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上市关键一步 私有化方案提交表决
2010年07月17日 09:40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魏黎明 7月16日上午,广汽集团私有化骏威汽车(00203.HK)进入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投票阶段。较早前的9点30分,骏威汽车股份暂停交易。截至发稿时,骏威汽车尚未公告相关表决结果。

根据安排,如相关私有化方案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将提交香港高等法院,由香港大法官敲棰确定交易有效。此后,广汽集团将以介绍方式在H股上市,预计正式上市时间为8月30日。

然而,这一切有待相关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投票表决通过,其关键又在于广汽集团提出的换股对价方案。5月19日,广汽集团曾提出每股骏威汽车可换0.37861股广汽H股股份。5月底,骏威汽车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5.47%股份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表态支持私有化方案。

此前,广汽曾表示,已与持有骏威汽车5.22%股权的澳大利亚基金公司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签署了一份协议,对方也表示支持私有化方案。

但根据规则,除广汽集团控股子公司中隆投资等关联股东不得参与投票外,参与投票的独立股东中,每一股东仅有一票资格。而广汽换股方案需要其中75%以上的票数同意,与此同时相关基金股东中必须有不超过6%的股东投反对票,全部独立股东中有不超过10%的股东投反对票,如此才能获得通过。

也就是说,在获得包括基金在内的较大股东支持的同时,相当多小股东的态度仍然决定着投票结果。而广汽公布私有化骏威汽车对价后,其股价累计跌幅一度达约30%。

因此,6月8日,广汽集团突然大幅提升换股对价,由此前的可换0.37861股提升至可换0.474026股。广汽股份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曾对本网表示,这次提升幅度相当大,已经是广汽能够给出的最高比例对价,体现了广汽对于在港股上市的决心。“我们的态度是,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

据悉,广汽为确保此次上市成功,曾经与骏威汽车前20大股东一一接触,寻求他们的支持。在此过程中,广汽充分了解到,部分小股东在市场高位时买入骏威汽车,随后遭遇了较长期的市场低迷期,因此一直蒙受损失。

广汽甚至分别摸清了基金股东和部分小股东的持仓成本。广汽并就此提出了新的对价方案,以赢得小股东的支持。据称,这一方案甚至超出了部分基金股东的预期。

然而,广汽在方案提交投票表决前释放的善意,能否得到小股东的认可和投票支持,在结果还未出炉之前还是未知数。

而6月8日提高换股对价当天,骏威汽车股价升2.26%,收于3.62港元。此后一个月余至今,骏威汽车股价呈持续上涨态势。昨天,骏威汽车收于3.80港元,涨1.06%。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私有化骏威汽车方案通过 广汽上市在即

广汽日野华南大规模扩网 扩张到111家网点

广汽强势涉足汽车金融 完善产业链

广汽本田1~6月产销超18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黎明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