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30日H股挂牌上市 为自主品牌战略蓄能
2010年08月30日 08: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8月30日9时30分,广汽集团(00203.HK)H股将正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通过成功私有化骏威汽车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梦圆,成为内地在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而5日之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综述 图片]也将于9月3日正式下线。

看来,上市、扩大规模发展自主品牌,实现“大广汽”战略,已经成为广汽认为争取市场份额甚至生存空间的最佳路径。

在经历了8年的坎坷上市征程之后,广汽选择登陆港交所发行H股,既为无奈之举,又为曲线救国。据了解,车企上市融资可以有多种操作形式,此次广汽却选择了“介绍上市”的模式,而介绍上市并不能在短期内实现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目的。对此,张房有表示:“上市目的不在于融资,关键在于重组业务资产等。而集团本身也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并没融资迫切性。”

尽管广汽一再表示不为筹钱,也不缺钱,但据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分析,“汽车企业都嚷着要上市,但上市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如果只是单纯的想把财务公开,得到虚化的公司治理,那将非常简单,但是并无意义。上市的最终目的还是融资。”

确实,随着传祺的正式下线,广汽最具实质性的“去合资化”的自主战略也正式打响。对于广汽而言,在接下来的这个自主十年,需要的不是战术调整,而是配合整个自主进程的战略调整。但是,如果不能得到资金的持续注入,再庞大的自主品牌战略也是“无米之炊”。

一旦广汽完成了整体上市,从未来的融资实力上看,广汽登陆港股后将成为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仅次于东风汽车。虽然短期没有融资影响,但未来仍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方式促进企业自主研发,为广汽自主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提供持续充足的现金流来源。

除了能够引入社会资本力量之外,更有效的是还能使集团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生产效率更快、办事效率更高,这都将为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蓄积“能量”。 (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广汽香港整体上市 未来需摆脱对广丰广本过度依赖

借壳骏威汽车 广汽集团30日整体上市

车企简介:广汽集团旗下骏威汽车有限公司

张房有:广汽不缺钱 上市不以融资为目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