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广汽借壳骏威上市 预计年底实现融资
2010年08月30日 17: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今日(8月30日),广汽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实现整体上市,开盘报价9港元,合人民币7.8678元。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0203.HK),广汽集团(2238.HK)股票今天上午正式取得上市地位,并开始交易。

整体上市后,广汽集团股本变成61.48亿股,以开盘价计算,广汽集团的市值为553亿港元,在已上市的国内汽车企业中排行第三,仅次于A股的上海汽车和H股东风集团。广汽集团6月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将22.13亿股广汽H股上市,凤凰网汽车曾就此事连线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张欣认为,从融资的角度来讲,广汽还不具备上市条件。

张欣:车辆购置税优惠延长政策总体偏负面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

那么在今天(8月30日),正如广汽所预期的,在香港H股整体上市,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张欣分析师。张欣分析,广汽集团借壳骏威汽车在香港上市,短期内无法实现融资,正如之前所分析的,广汽通过与骏威汽车的换股方式H股香港上市,是迫在眉睫的选择。一方面,如果通过IPO融资上市,拖的周期会很长,手续也比较麻烦,并且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从上半年的车市状况分析,进入四、五月份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处在一个下滑的阶段,汽车产销量同比虽有所增加,但是环比下滑幅度很大,广汽集团从长远的战略考虑,选择此时H股上市,更有利于集团的发展。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上市,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融资。

据悉,广汽开始也是计划采用“A+H”股同时IPO方式上市,无奈上市进程一度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打断;2009年,当A股重启新股发行后,广汽再度筹备过会,不料我国会计准则发生变革,广汽旗下主要资产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50%股权,只能被计作合并报表之外的投资收益,已经不能满足IPO要求。在A股IPO梦断之后,广汽选择了复杂的介绍形式上市道路。

介绍形式上市不同于常见的IPO,并不涉及融资,但是张欣认为,广汽选择的是一条先上市、后融资的道路。通过与骏威汽车换股,从开始的以每股骏威股置换0.37861股广汽H股到后来把换股比率修订为每股骏威置换0.474026股广汽H股,成功实现上市。张欣分析,广汽集团不断提高资产置换价格,实现上市,虽然短期内不能实现融资,但是预计今年三季度以后,最晚到年底,广汽集团就会实现融资。2010年对于企业来讲,应该是实现盈利的顶峰年,广汽集团也会抓住机会,尽早实现融资。(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广汽8月30日在香港整体上市 8年梦圆

饶达:广汽借壳骏威上市 为发展自主品牌融资

广汽集团H股30日挂牌上市 开盘价9港元

广汽丰田销量不减 金九银十提前到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