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悍马神话从诞生到破灭之路
2010年04月12日 21: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悍马出售原因

随着全球温室效应不断加剧,世界各国的环保意识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对于悍马这类高消耗的产品的需求已经大大萎缩,继续持有这个品牌,对通用这样一个垂死挣扎的企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所以出售成了目前最明智的选择。

出售悍马可以大幅消减边际成本,让通用可以集中精力来转型,更容易朝向适应市场需求迈进。

通用的劣势在于高昂的生产成本(主要是劳动力成本),同时通用及其他大部分的美国汽车生产企业一样,实行的是少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模式,在当今社会汽车市场已经形成充分的买方市场的情况下,这一模式对于满足消费者需求来说,是非常力不从心的,相反,像日本丰田这样实行多品种,小批量的企业来说,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要容易的多,而通用的最大劣势恰恰就在这里,它已经变成一头大像,任何改变,对它来说,都是相当困难,而现在的市场,不变,或者变得速度太慢,处境将非常艰难。

悍马从诞生到破灭

话说20世纪70年代,美军想用一辆"高性能多用途轮式汽车(High Mobility Mutlpurposc Wheeled Vehicle-HMMWV,军方昵称为Humvee)"来取代多款小吉普和各式四驱皮卡,目的是让统一制式的轻型载具能够实现更简便的模块化维修和保养提高机动能力,XR311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了。

美军一次造出了19辆XR311试验车。XR311在沙漠、草原有很好的表现,但最后因为成本太高、车尾因安放引擎无法载货而不符合军队多用途的要求,停止了进一步的开发。而在同一时代,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也看准了军车市场,于1977年试做了几台高性能吉普车给美国军方试验,取名Cheetah。但由于其引擎在车后面,汽车的用途受限,无法取代小皮卡。车厂后来把该车的市场转向了中东和富商,这就是LM002。

到上世纪80年代初,AMGeneral工程部总结了XR311和Cheetah落选的原因后,希望重新研制出同类的越野车交给美军测试。于是,他们制造了12台HMMWV。该车引擎位置从后置改为中置,其引擎位于两轴之间但在驾驶室之前。这个设计解决了前置引擎造成的车重不平均和后置引擎无法载货的两难局面。同时,也因为这个设计,车宽增加至近2.2米(不包括后视镜),引擎的大半占据了驾驶员和前座乘客的中间,而自动变速器也正好放在后排两座位的中间。

该车还使用永久式四驱系统,采用的是V8 6.2升柴油机,省油的同时可以发出150匹马力,时速最快达到110公里/小时。这十二辆HMMWV分别加上不同的车身,以适合美军多用途的要求。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悍马了承担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遂行反坦克、通信中继、火炮牵引等多项任务等等。战后,美国五角大楼公布题为《波斯湾战争的胜利》的最终报告中称:“‘悍马’车满足了一切要求,或者说超出了人们的要求……显示了极好的越野机动能力。其可用性超过了陆军的标准,达到90%。很高的有效载重能力对美军来说也是绝对地保证。”

探寻悍马神话从诞生到破灭之路

街头巡逻的悍马车队

军用悍马的神话破灭

在1993年索马里的维和行动中,同样使用悍马车的美军精锐部队遭到了重大损失(随后拍成电影《黑鹰坠落》),AM General为此推出了轻装甲的M1114型。该车安装了轻型装甲和防弹车门,为了驱动增重的车体,在柴油机上加装了涡轮增压器,发动机功率增大至140kw。结果,机动性较基型车有一定提高,最大速度提高到125km/小时。0-48km/h的加速时间也提升了1.1秒。但这并没有改变悍马的致命弱点。

探寻悍马神话从诞生到破灭之路

被炸毁的悍马

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开始,悍马遭受了路边炸弹、火箭筒的威胁,损失惨重,悍马暴露出了装甲薄弱的致命伤,有士兵自行在悍马车上加装装甲,但这样就降低了机动能力。美军开始改用装甲更强大的防地雷清障车来取代悍马。悍马将会逐渐从战争前线撤往后方担任不太危险的任务。

悍马H1

由于在海湾战争中的突出表现,Humvee开始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AM General趁势推出名为悍马( Hummer)H1的民用车型

探寻悍马神话从诞生到破灭之路

悍马H1

1992年面世的民用版悍马H1系列主要由隶属通用汽车集团的AM General车厂生产。民用版H1配备了更多的豪华设备,通用动力设计的V形八汽缸6.5公升柴油引擎,能发出170匹马力最大扭矩可达40.1kgm。另外还有一款6.5公升涡轮增压柴油引擎,能发出190匹马力及更大的53.3kgm扭力。两副引擎皆为电子燃油喷注式。虽然其引擎容积有6.5公升,但油耗方面每公里“只”需要烧掉0.16公升柴油。

探寻悍马神话从诞生到破灭之路

悍马H1

H1神话的结束和延续

为提高销量,2006款H1 Alpha改用了通用应由于大型皮卡上的的Duramax 6600柴油引擎,将悍马的性能推向新的高度。但是随着国际油价上涨,H1的销量不断下滑,悍马H1在2006年头四个月的销量仅有98台,与2005年同期的104台相比仍有所减少。H1最后在2006年6月停产。H1的国产版本——东风猛士今年通过了总装备部组织的设计定型审查,明年将批量生产并装备解放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