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仰融回国造车与腾中收购悍马一样不靠谱
2010年08月05日 17: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江淮汽车公司8月3日发出公告,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实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业务平台。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张毅表示,仰融回国造车与腾中收购悍马一样不靠谱。

张毅:仰融回国造车与腾中收购悍马一样不靠谱

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资料图)

正道没有投资资质

张毅分析,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合作意向书的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公司今年1月在天津设立的一个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此公司并不具有投资资质。一方面,天津正道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美元;另一方面,其经营范围是委托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和投资咨询,并无投资职能。

双方没有技术支持

昨日(8月4日),正道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宋健向凤凰网汽车透露,天津正道和江淮汽车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技术由正道提供,为正道独家使用的德国FEV混合动力技术,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领域的领头者,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该公司已经与一汽、上汽、华晨等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张毅对此表示,所谓的德国FEV,就是一家技术开发公司,谁给钱就给谁开发设计。仰融是一位“大手笔”人物,花钱请FEV公司设计了一款混合动力发动机,技术并不先进。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技术可以开发出来,但是却无法生产,让这款发动机量产需要巨大的投资,张毅认为,这个投资美国正道集团根本拿不出来,这也就意味着合资公司根本就没有核心技术,也就无法生产产品。江淮汽车在和这家公司签署意向书之前,不知有没有考查过这家公司有没有投资资质和投资实力。

合资公司可能无法获得审批

张毅指出,根据公告来看,正道与江淮汽车签订的意向书不具法律约束力,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权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目前来看,双方所签的只是一纸意向书,并非正式的协议或合同。即使签署了最终协议和合同,江淮汽车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能否批准,也没有把握。

张毅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准备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首先是汽车,必须取得整车生产资质才能成立。而从现行国家政策来看,获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个意向书很可能变成一张废纸。

正道牵手江淮有炒作嫌疑

江淮汽车为什么会选择正道汽车合资造新能源车?对于凤凰网汽车提出的这个问题,张毅认为,双方牵手和有可能有炒作嫌疑。有人说,江淮联手正道是诸侯新秀携手昔日枭雄,消息一出,业界为之迷惑。张毅分析,受此消息鼓舞,8月3日,在A股上市的江淮汽车(上海:600418)股票,劲升了8.09%,从上日收市的8.78元上涨到4日收盘的9.45元。而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01188)股票更是大涨19.30%,从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0.285港元上升到0.34港元,成交额从上个交易日的6208万港元上升到1.84亿港元。由此来看,双方牵手不无炒作嫌疑。 (刘敬妹)

相关专题:

通用8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宋健:仰融正道造车计划稳步推进 与江淮合造新能源车

投资超20亿元 江淮与仰融达成合资意向

江淮携仰融“拼车” 18亿扩建基地似埋“伏笔”

武卫强:仰融正道与江淮汽车合资造车互利互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