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遭遇资金瓶颈
2010年07月27日 14:44国际新能源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行动的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更是把示范城市由13个增加到20个。“到目前为止,国内新能源公交车实现销量近4000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技分会理事长李世豪告诉记者。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去年初,财政部等部委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简称《补助办法》)。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客车将获得最高60万元的补贴,大部分车型的补贴约为整车价格的1/3。这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资金支持。目前,新能源汽车已在多座城市开始示范运行,国家补贴资金是否到位了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个别城市补贴拨付过程顺畅

“我们购买新能源公交车的国家财政补助资金已经全部到位。”7月22日,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循跃对记者说。此外,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已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财政补助资金。

根据《补助办法》,获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需要购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而且节油率和最大电功率比都要符合一定标准。此外,还需要提供第三方评测报告。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企业获取财政补助资金的流程是,企业提交申请,省级财政和科技部门对企业资金申请报告进行复核,并分别于每年3月30日、8月30日前联合上报财政部、科技部。通过审批之后,国家财政将补贴拨付给省财政,再由省财政拨付给市财政,最后按照规定拨付给示范推广企业。

看起来,申请补贴的流程比较复杂。但已经获得补贴的几家公交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获得补贴的过程还比较顺畅。一位客车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相对较少,示范推广企业、省市相关部门都在摸索之中,补贴到位较慢,现在几乎所有入围‘十城千辆'的城市都开始采购,补贴申请和审批的进程因此提速。”

记者还获悉,昆明市购买的20辆黄海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助资金也已经到达市财政,稍后就会到达昆明公交公司。而这批车是今年3月购买,7月才交付使用的。

地方政府和车企比公交公司更积极

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企业对国家补贴非常重视。广州新穗巴士副总经理陈志一对记者说:“动辄上百万元的新能源客车让推广企业很难承受,好在有国家财政补助资金,可以抵消大部分多出的一次性投入成本。”

然而,对于示范推广企业而言,虽然有国家补贴的承诺,但前期的投入需要企业自己筹集。按照平均水平,一辆车大约能获得30万元国家补贴,100辆车需要企业先垫付3000万元。因此,获取补贴周期越长,压力越大。运营企业尽快拿到国家补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幸运的是,在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都积极提供帮助。

杭州公交公司之所以能尽快拿到补贴,与杭州市政府有很大关系。杭州市早就提出了打造低碳城市的规划,杭州公交从2007年就获得了试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机会。截至目前,杭州街头已经有200余辆新能源客车在运行,涉及厦门金旅、宇通、福田三个品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节能车补贴落实市场调查

相关报道:

3000元补贴发放不透明 个别节能车提高售价

节能车补贴市场调查 各地执行情况堪忧

节能车补贴政策未令车市回暖 7月车价降温

节能车补贴为三阶段 限值标准披坚执锐

推出一个月 节能车国家补贴仍无法执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晴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