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取消13种死刑 醉驾和飙车定为犯罪(4)
2010年08月24日 08:19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亮点4 降低生产假药罪门槛

草案删去了生产、销售假药罪的“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条件限制,这意味着只要是生产销售假药的,就要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还要重罚。

在环境污染罪相关条款中,删去了“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构成条件,规定只要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车模鸵肪啃淌略鹑巍

专家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表示,这些条款的修改,加强了刑法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

亮点5 强迫劳动可获刑7年

草案将强迫劳动罪的法定最高刑由3年提到7年。草案规定: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专家解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明祥表示,这次刑法修改,把强迫劳动的“中间人”行为也规定为犯罪,将预防犯罪的关口前移了一步,更有利于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亮点6

医院人员卖信息可判三年以下徒刑

在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条后增加一条,国家机关或者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将本单位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的个人信息,出售或者非法提供给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亮点7

如实供罪可从轻处罚

现行刑法规定了自首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草案增加规定: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

亮点8

持大量假发票为犯罪

草案规定,持有伪造的发票,数量较大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对酒驾飙车行为定罪

酒驾或将判刑 获罪由是否发生命案来决定

司机酒驾出交通事故 同饮乘车人也有过错

酒驾撞死三人逃逸 醉司机获刑六年半

酒驾的代价 43名醉司机交强险最高已上浮20%

交强险费率与酒驾挂钩在全国内全面铺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