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汽车第一股今日登陆A股(2)
2010年11月25日 11:27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展动力充足

力帆的发展趋势看,乘用车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和下一步的发展重点。2006年1月第一辆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销售以来,该业务复合增长率达26.84%,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1.7%提升至38.03%。公司2010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量2.41万辆,产能达到了96.5%,产销率达到106%,产品出现供不应求。随着本次募集资金的到位,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5万辆)的建成投产,其产能规模效应将得到有效释放。

做大主业的同时,力帆早已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力帆与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合作,组建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中科力帆),进行纯电动轿车的开发,目前已研制出样车共有两款,分别为620纯电动轿车和320纯电动轿车。

620电动轿车成为国内第一款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纯电动车,也是唯一一款服务于上海世博会的电动车,采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最高车速为120km/h,续驶里程超过160公里。

力帆320[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轿车,主要针对普通消费者,外形与现款的力帆320在外观上没有什么不同,采用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组供电,一次充电续驶里程最大达150km,综合路况下也在100km以上,可用专用充电器在220v普通电源上充电,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如果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

中科力帆目前已建立起了一支专注于整车控制、电机与电池应用、系统集成与产业化的核心专家团队,吸纳了一批知名的汽车工程专家,依托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和力帆汽车研究院,科研实力雄厚。力帆集团还在以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的力帆汽车技术研究院专门成立了新能源研究所,负责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研制。

据 悉 ,力 帆 电 动 轿 车LF7002EV已入选第15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力帆股份由此拿到第一张电动车量产“准生证”。中科力帆预计在2011年实现2000台的电动车产销目标,2012年实现5000台的产销目标。

在节能低碳的大环境下,也许不远的将来,在没有更好其他能源替代的前提下,油改电(气)会成为机动车的主打产品。

后续题材丰富

力帆一路走来,曾一度经历过“多元化”发展的阵痛,无计其数的合作谈判,有成功的得意之作,也有失败的沉痛教训。“吹尽黄沙始见金”,寻找真正的战略伙伴,就会在关键时刻推动企业向前迈一大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得知,力帆持有多家金融机构股份。早在2003年7月,力帆就以1.16元/股的价格获得重庆商业银行(现重庆银行)1.29亿股,占其总股本6.41%。现在重庆银行正计划登陆A股,相信上市只是时间问题,力帆作为重庆银行的大股东,将获得高额的利润。

另外,力帆参股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总股本10%;还参股了重庆另一家担保公司,每年都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

力帆股份的公开信息披露,二股东JOINSTATELIMITED是外资,为AIG(美国国际集团)控股子公司。AIG公司虽然已被美国政府接管,但仍然是世界保险和金融服务的领导者,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名列世界500强前列。1992年,AIG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牌照,在上海设立分公司,独资经营寿险及非寿险业务,成为第一家重返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在过去十几年间,AIG在上海及中国大陆其他几个城市的业务取得了显著进展,涉及保险、金融服务和投资等领域。

上海冠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力帆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其背景也不一般。上海冠通持有力帆股份2515.96万股,占其总股本3.35%。一向低调的上海冠通,其实是一家很有实力的投资机构,手头持有的A股股票就有20家左右,严格说应当是一个超级主力。

此外,力帆集团控股子公司重庆万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处三峡库区万州科技工业园,主要产品为“力帆520”、“朗度”和“万光”牌系列各型汽车用铅酸蓄电池、摩托车用铅酸蓄电池及各类动力、照明等多用途电池,产品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万光新能源将倾力打造21世纪最具竞争力的蓄电池精品。

力帆微车、货运卡车、客车和专用车等等,更是丰富了力帆股份发展的后续题材。为此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庹启斌毫不掩饰说:对这样一家优秀企业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相关报道:

力帆股份25日挂牌上市 开民营车企A股上市先河

力帆股份明日上市 消费股隐现投资机会

销量惨淡却急于上市 力帆能否走出困境

力帆汽车上市后能走出困境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