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险些跌破发行价 汽车新军难免造车困境
2010年12月11日 09:0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9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又拉了一根“阴线”——这已是力帆上市11个交易日里的第8次股价下跌,以当日14.80元的收盘价看,力帆股票距离跌破14.5元的发行价,似乎仅有一步之遥。

进军资本市场伊始,业内普遍认为,刚刚遭遇力帆足球俱乐部降级打击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制造了中国汽车史上的资本神话,头顶“A股首家民营车企”的光环,尹明善借此一举成为重庆第二个身家过百亿的富豪。然而,随着力帆股份股价持续多日下跌,在各个网站的股吧里,力帆股份正在被股民们的口水淹没。

力帆有此遭遇也许并不意外。在力帆身上所闪现的,乃是近几年来觊觎中国汽车市场巨大潜力的后进入者们共有的尴尬。

股价急跌

11月25日,力帆股份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力帆股份以19.90元的价格高开,最终报收于17.87元较14.5元发行价,上涨23.24%。这似乎给力帆开了一个好局。然而,力帆股份并没有能将这一局面延续下去,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力帆股份一路向下,随着股民的失望情绪逐渐弥漫,一些网站的股吧里纷纷冒出了“力帆破发无疑”之类的帖子。

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力帆股份的股价在11个交易日里从最高19.90元一路下跌到14.80元(12月9日收盘价)。

在力帆上市之前,北汽广汽等国内汽车企业,曾多次在非公开场合表达出要收购力帆的愿望,尽管尹明善从一开始就显现出了抵抗情绪,但迫于实力较弱而显得底气不足。而成功上市融资并发力乘用车,或许是力帆避免被收购的唯一途径。

现在看来,进入资本市场的力帆并未能摆脱尴尬命运。面对股价的持续下跌,力帆股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也仅表示:“二级市场的下跌与公司目前的经营业绩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现在公司也没有什么可以披露的重大信息。”据该负责人讲,力帆股价下跌与整个交易行情震荡下行也不无关系。

“力帆上市,对我而言就是范进中举!”尹明善曾在力帆上市前如是表示。而以目前力帆在资本市场上的处境看,尹明善当时的表态似乎在当下显得更加值得玩味。

资产弱势

尽管上述力帆股份的负责人不承认股价表现与力帆业绩有直接关系,但在汽车证券分析师看来,业绩不佳恰恰就是力帆股价低迷表现的最合理注脚。

一直关注力帆上市的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汽车分析师刘锋表示:“力帆股份的市盈率是30多倍(12月9日收盘后市盈率为34.8倍),而盈利能力更强的上海汽车(600104.SH)和一汽轿车(000800.SZ)的市盈率却只有10多倍,力帆股份未来的业绩预期显然难以支撑其目前的股价。”

同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力帆股份能够上市本身就是一个意外,投资者将不会对力帆股份未来的业绩表现存有太多信心。

实际上,证券分析师以及投资者对力帆的业绩缺乏信心并非空穴来风。

据尹明善此前表示,力帆准备借上市募集资金14.8亿元,资金到位后将投入三个项目:15万辆乘用车整车项目、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乘用车动力基地项目,其中,涉及乘用车的项目将占用总募集资金中的11.45亿元。“力帆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到乘用车项目,表明力帆未来将主要着眼于拓展盈利能力更强的乘用车板块。”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说。

然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10月,力帆在中国所有汽车企业中的销量排名从2009年的33位下降到了34位。同时,在今年上半年,力帆在乘用车领域的业务收入甚至被摩托车反超。据一位接近力帆的人士表示,由于长期以来的资金紧缺,力帆无法及时扩大生产规模,其乘用车产能一直停留在5万辆左右,这让力帆损失了中国汽车业近两年的高速发展机遇。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刘锋认为:“2011年,对中国车市起到极大刺激作用的各种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将陆续退出,中国汽车业势必将放缓增长势头,在这种情况下,力帆汽车要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势必难上加难。”

前景不明

更为严重的后果也许还在后面。

力帆选择上市的主要原因除了获得发展乘用车所需的资金之外,还有借此抵抗被其他企业收购的意图,“但如果力帆业绩持续得不到改善甚至亏损,那这无异于给想收购力帆的企业提供了便利。现在,亏损的上市公司被重组的案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例。”一位汽车业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说。“泡沫吹起来了,总会破灭的。”

实际上,力帆的尴尬遭遇,只是近几年半路杀进汽车领域的企业们的一个缩影。

今年 11月14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终止新大地汽车项目,接管该公司的土地、厂房和设备,并收回给予新大地汽车项目的全部优惠政策。而新大地汽车项目正是汽车新军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后铩羽而归的一个典型。

2008年的9月17日,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投产。然而,两年多时间过去后,这家企业只生产了4辆样车,最终,新大地汽车项目被国家相关部门叫停。

而在新大地之前,美的、奥克斯以及春兰等家电企业也曾尝试过进军汽车领域,但最后也纷纷选择退出。以美的为例,2005年,美的收购了三湘客车厂,但4年之后的2009年7月,美的终于以6000万元的价格把三湘客车厂100%的股权出售给了比亚迪。虽然当初美的收购三湘客车时的价格不得而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肯定比6000万元的价格要高得多。

对于美的等家电企业涉足汽车领域后的落败结局,业内将原因总结为:汽车品牌集中度高,消费者成熟理性,家电企业生产的汽车短时间内很难获得消费者认可。而且汽车企业相对家电企业都是“巨人”,家电企业所计划投入的区区几亿元乃至几十亿元的资金对发展汽车产业来说太小,更不能与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竞争。

“美的等家电企业面临的造车困境,对力帆及新大地而言同样适用。”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已日趋白热化、技术水平和品牌地位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后进者很难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此外,刘锋也表示:“力帆现在或许只能够靠民族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这两张牌在中国汽车业里挣扎,在未来没有什么政策支持的条件下,在汽车巨头的夹缝中求生存,将是一个异常艰难的成长过程。”

力帆造车路

2002年,摩托车生产企业力帆集团开始筹划生产轿车;

2005年3月,力帆生产的首款轿车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下线;

2005年12月16日,力帆轿车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2006年1月19日,力帆520正式上市;

2006年,力帆轿车销量为1.1万辆,2007年销量突破4万辆,2008年销量又下滑到1.7万辆,此后,北汽和广汽等企业开始频繁就收购问题与力帆进行接触;

2010年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力帆的主板IPO申请;

2010年11月25日,力帆股份上市交易,开盘价19.90元,到2010年12月9日,力帆股份股价跌至14.80元。

汽车新军的造车困局

美的:2005年,美的以收购三湘客车厂的方式进军汽车制造领域,但由于经营不善,三湘客车厂于2008年年底全面停产。2009年7月,美的终于以6000万元的价格把三湘客车厂100%的股权出售给了比亚迪。

奥克斯:2003年7月,奥克斯斥资4000万元收购了沈阳双马汽车,但2004年奥克斯投产的SUV和轿卡总共才卖出了2000多辆,仅为其年度销售目标数的1/10。2005年3月,奥克斯宣布正式退出汽车业。

春兰:1997年,春兰斥资7.3亿元收购当时亏损的南京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所属的专业汽车制造总厂,主要生产中型、轻型卡车以及部分特种车辆。2008年,春兰汽车业务正式被徐工科技收购,春兰彻底退出汽车业。

新大地:2008年的9月,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投产,注册资金1亿元,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卡车及乘用车共9万台整车和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实现产值将达到50亿元以上。但到直到2010年,新大地一共才生产出来4辆车,最终,新大地汽车项目被国家相关部门叫停。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相关报道:

尹明善:力帆上市对我而言就像范进中举

力帆汽车上市 将建新基地加速开发720轿车

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直言“上市太晚”

力帆15亿推进乘用车项目 主投中高端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