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升级走出“轮胎特保案”阴影
2010年12月16日 11: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WTO近日裁定中国在输美轮胎特保案中败诉,这个结果,其实让中美双方都很“受伤”———受“特保案”影响,1-10月中国出口美国轿车胎2595.3万条,同比下降25.5%;出口额8.4亿美元,下降23%。而提起特保案的美国,今年上半年相关类型轮胎进口总量增加21%,进口价格上涨30%。(据12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对这起不公平的贸易争端,还应继续用法律的路径来解决。与此同时,还需要跳出事件本身,站在宏观大局的位置,多角度来看待“特保案”。

首先,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不要轻视国外工会组织在现实中的作用和力量。当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时,同样也是因为工会的强势介入导致重组谈判陷入困境。无论是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还是出口贸易,必须充分预料到国外劳工组织的因素,惟有做好事前预警和研究评估,才有可能规避风险,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其次,近年来,轮胎企业数量不少,但几乎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为抢占国际市场,大幅降价,恶性无序竞争激烈。尤其是最近几年,轮胎出口价格竟降了将近一半,从而成为国外对我国轮胎反倾销的重要证据。有鉴于此,我们有必要继续加大行业整合力度,当企业摆脱无序竞争时,自然会在轮胎国际贸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最后,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措施,还在于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长期以来,我国的轮胎出口商品处于产业链最低端,一直靠价格低廉取胜,正是因为凭低廉价格去占领市场,才屡屡被扣上倾销的帽子。低廉价格不仅把污染等问题留在了国内,把福利拱手给了国外,而且在国际贸易上屡屡碰壁。类似“两头不讨好”的状况并非轮胎行业独有,这就倒逼我国要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技术升级。

□吴睿鸫(河北 职员)

(来源:新京报 )

相关专题:

美国对华轮胎征35%关税

相关报道:

中国企业丢失市场 轮胎特保案中美双输

沈丁立:中美经贸关系不会因轮胎特保案受损

WTO称美轮胎特保合规 企业称将致中美两败俱伤

中美双输 WTO裁定“轮胎特保案”

轮胎特保案裁决中美“双输” 部分问题仍存争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睿鸫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