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威逼汽车行业进行新能源革命
2010年05月12日 16:0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周前,当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走高,93号汽油每升上涨0.86元,达6.2元。2004年2月,当原油价格还在每桶33美元以下徘徊时,美国的史蒂芬·李柏博士就在《石油效应》一书中预言石油价格将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个当初被很多人认为不可思议的数据被近年来飞速上涨的油价验证,并不断刷新纪录。最近这位大预言家又大胆预测:油价将涨到200美元。廉价能源时代已经远去,未来也许很长时间,能源价格会处于高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刚刚形成规模的汽车行业的路在何方?或许高油价已经把汽车行业逼到新能源革命的边缘。

就在国内油价大幅度上调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关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最新公告也在发改委网站上悄然出现,以比亚迪两用燃料车为代表的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赫然出现在目录中,这也是继《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去年实施以来第二批即将国产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官员告诉记者,石油能源价格的上涨将会加快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转型,消费者会逐步趋于理性,企业生产的产品也会更加节能低耗,产学研界也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尽早开辟出一条属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新能源之路。

国内新能源汽车格局不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高使得国内汽油价格不断增长,但我们的确没有太多理由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担忧,汽车产品的销量也绝不会因为油价上涨进入冰河期。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在经历了数次石油危机之后依然屹立不倒,并衍生出了欧洲成熟的柴油车技术、日本成功的小型车生产经验、美国的电池新能源实验等令人欣喜的科技成果。宝马的氢能车、通用的燃料电池、丰田混合动力等等也都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指明的道路。”因此,找到真正适合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现状和市场现状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是高油价时代来临之后,摆在产业面前的主要矛盾。

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已经从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对与新能源汽车的界定,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综述 图片]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几大类。国内汽车企业研发生产的新能源车型也包括上述多种类型,虽然曾是国际电池产业巨鳄的比亚迪汽车号称拥有汽车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并能在2020年左右占到世界汽车产销量的20%,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格局仍然是没有明确的技术方向,一片乱战。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从国际经验看,在美国通用主攻电动车、欧洲长期发展柴油技术,日本长期专注于混合动力技术,使得这些技术在相应国家或地区都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而独特的技术及配套体系,如果中国不能尽快确定一套符合自身条件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将会事倍功半。

此外,出台对于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也是国家新能源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美国加州的高速公路已经规定单人单车不能上路,唯有混合动力车型可以例外,这一政策大大增加了购买使用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但目前国内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上并没有具体的优惠政策,而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在内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成本都很高,无疑令消费者和汽车企业望而却步。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石油产量和价格作为汽车产业链中能源层面的因素,它的变化加速了国际汽车产业观念、技术、产品特性的发展更替,进而延伸到对于消费者购车使用、市场销售格局、汽车品牌文化的全面重新解构。而这种刺激与解构对于全球汽车行业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是良性并且有效的。尤其对于尚且停留在产品竞争阶段的中国汽车市场,当普瑞斯等新能源车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销售主流的今天,位居国内市场销售前列的车型还都是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上个世纪的元老车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技术更先进更国际化车型的渴望开始变得和对油价上涨一样敏感,这种苛刻的消费态度足以引起整个汽车产业的重视。(高巍)

相关专题:

自主品牌能否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巍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