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买电动汽车遭遇“无车可买”困局(3)
2010年08月10日 09:33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是补点钱的问题

在国家出台补贴政策之后,上海、深圳、长春、杭州、合肥等五个城市中,深圳的动作最为迅速,上个月,深圳出台了首个地方配套政策,力度相当惊人。

深圳的细则规定,将在国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5万元基础上,再追加补贴3万元;同时,在国家对纯电动车最多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再追加最多6万元的补贴。这样,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F3DM在深圳销售将获得总共8万元的政府补贴,比亚迪的e6纯电动车将获得12万元补贴。深圳政策出台之后,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态,F3DM低碳版豪华型由原定价为16.98万元下调到8.98万元,他表示“要把补贴全部贴给消费者”。但问题是,F3DM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批量上市,依然是个未知数,8万元的补贴还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的事。

记者两年前在比亚迪的工厂里驾驶过F3DM样车,当时感觉还行,觉得应该再有一年时间就可以批量上市,如今一晃两年过去了,看来从样车到批量化生产的过程并不简单。

应该说,在如何推动新能源车市场化步伐的问题上,政府补贴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这次补贴政策出台,几乎无车可卖,也让人反思———新能源车的产业化,不是补点钱的问题,没有大量的充电站、充电桩,补贴再多的钱,消费者还是没法将电动车开上路。

上汽集团负责人表示,说“中国的新能源车技术站在全球同一起跑线上”的说法是不合实际的。中国在最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上,与国外还存在大约10年的差距,产业化的路程漫长而艰辛。

有消息称,上海准备先在嘉定建一个小范围的新能源车商业示范区,让一小批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开上路,给一般老百姓使用,并建立一定数量的充电站或者是换电池站,以此作为探索电动车商业化模式的有效途径。但记者在采访各方后得到的消息是,区域化试点工作还仅仅在规划阶段,今年能否启动还是未知数。

前不久,记者参加了上海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研讨,不少专家提出,对于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未来5年的发展,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或许大方向是对的,但五年之内,要让街头看得到不少电动车,估计是不现实的。

看来,新能源车的产业化之路真是任重而道远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买一辆电动车得下多大决心?

相关报道:

超八成读者认为电动车未来十年不可能普及

电动车火热背后 电池技术仍是最大障碍

外资车企加速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

市场需求强劲雪佛兰将Volt增程型电动车产能提高50%

深圳出现购电动车“吃螃蟹者” 充电仍是难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