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能源汽车还要加价 能源补贴该落谁腰包
2010年05月06日 14:33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补贴未到,涨价先行。近日,在深圳电力部门工作的陈先生向本报反映,比亚迪在深圳的一些经销商对刚上市的F3DM双模低碳版电动车加价销售,加价幅度高达5万~6万元。陈先生气愤地说:“我到4S店咨询,他们告诉我,想买F3DM低碳版,要么加5万元提现车,要么等半年。这款车本来已经很贵,经销商还要加价!我原想支持环保,尝试购买电动车,现还是决定买普通汽车。”

买新能源汽车还要加价 能源补贴该落谁腰包

深圳某比亚迪4S店里的F3DM低碳版样车

记者随后就F3DM双模低碳版电动车加价销售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F3DM低碳版为何加价

F3DM是比亚迪旗下第一款双模电动车,早在2008年底就已上市,当时售价为14.98万元,只面向政府机关销售。今年3月29日,比亚迪经过近一年半的准备,推出了F3DM双模低碳版电动车,开始面向个人销售(目前只在深圳销售)。与2008年底上市的F3DM相比,这款低碳版车型价格上涨了2万元,达到16.98万元。

对于新旧两款车2万元的差价,比亚迪方面的解释是:F3DM低碳版多装了一套车顶太阳能电池板系统,这套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电池系统成本就是2万元。但是业内专家认为,这套系统成本远没那么高。去年,丰田新一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日本上市,新普锐斯最大的改进也是在车顶加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但新普锐斯的价格却比老款便宜了约30万日元,合人民币2.1万元。

今年3月,曾有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措施即将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将在3000~6万元之间。就在这时候,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低碳版推出。

如果说企业为新能源汽车提价是由于技术改进,那么F3DM低碳版在经销商环节的加价,又是出于什么原因?

4月13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比亚迪深圳某4S店的电话,一位姓黄的女士说,如果买比亚迪双模低碳版电动车,马上提车需要加价6万元,否则就要等半年。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和“为什么要加这么多钱”的疑问,她回答:“这款车刚刚上市,数量比较少,现在店里只有一辆现车。”

“我们这里提现车要加价5万元。”4月14日上午,比亚迪深圳的另一家4S店销售人员吴小姐告诉记者。她说,比亚迪双模低碳版电动车上市后,咨询的人非常多,但店里只有一辆现车,4月13日刚卖出去。“如果你想提现车,我们4月18日还有一辆到店,但是要加价5万元;如果不着急,就排队等半年吧。”吴小姐告诉记者,加价销售不是经销商决定的,而是厂家要求的。

对于经销商的这种说法,比亚迪公司给予坚决否认。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二部经理杨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经销商加价销售电动车不是企业授意的,比亚迪公司将对经销商这一行为进行调查。对于双模低碳版电动车产能不足的说法,杨昭解释:“比亚迪是按照生产计划进行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宝马将与华晨联合研发新能源车

私用车也补贴 适合西宁消费的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补贴标准:私车与公务车相差不大

国务院:5月底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

租赁加换电站 众泰新能源车艰难突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