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细则将出台 私人购车最低或补3千
2010年06月01日 08:0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并没有如期在5月底出台,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该项补贴政策的出台已经箭在弦上。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节,国家或将通过提高传统能源汽车税收的方式曲线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补贴细则即将出台

在节能减排政策的大环境下,去年制定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并给予相应的补贴政策。

事实上,国家针对公务用车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施行,而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环境不成熟,原定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出的该项政策一度推迟至今年5月底,但目前仍未有政策出台的消息。

据了解,补贴额度和补贴范围的不确定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难产”的主要原因。记者通过采访初步获悉了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

据称,5月19日相关车企就已经获得了相关文件,北汽正是其中之一。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林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框架下,细则对新能源汽车的界定有所调整,由原来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改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中弱混到强混的补贴额度从3000元到几万元不等,而纯电动大客车补贴50万,燃料电池大客车补贴60万。

此外,普通混合动力被归为节能型汽车,对于提前达到国家第二阶段能源消耗标准的车型按照3000元的标准补贴。

或提高传统汽车税费?

另有消息显示,国家或将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除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外,还打算提高传统能源汽车的税费,曲线加强新能源汽车在价格方面的竞争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酝酿已久的车船税调整已经形成草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本次车船税调整将按照排量、阶梯式地征收车船税,与原来按照汽车载人规模的“粗放式”分类标准迥异,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起到“抑大扬小”的作用。据透露,4.0L排量以上的豪华车型最高可征税万元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车船税调整起到了促进节能减排,进而曲线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作用,但单纯按照排量而不是排放水平征税,还是缺乏了科学论证。

“通过提高传统能源汽车税收来曲线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很有可能的,”林逸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传统能源的节能和汽车能源消耗形式的转换是发展方向,总之国家政策会全面支持节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购买新能源车算细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推行之难不仅在于技术方面的瓶颈,居高不下的成本和价格同样是很大的障碍。

据了解,世界范围内发展新能源汽车全都采用政府补贴的形式,美国对于其中一种新能源车型的补贴额度为7500美元。但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补贴只能是阶段性的,随着煤电逐渐向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发电转型,以及电动车技术的成熟,电动汽车在能源损耗和使用方便性上逐步提高后将可以跟传统能源汽车直接竞争,补贴也就失去了意义。

在有国家补贴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前景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通过调查采访算了一笔账:以国内某品牌正在研发的电动车为例,从A0级到B级车与传统能源车相比增加的成本大概在7万~15万元左右。以该品牌的A0级车型为例,如果国家补贴6万元,那实际购买价只比传统能源车高出一万元。从能耗来看,目前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在15度以下,依照目前的电费标准,费用在10元以下,而相应的传统能源车百公里油费将在50元左右。也就是说,最多两年时间就可以把购买新能源车多花的1万元找回。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能源汽车的优势会愈加明显,这也是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新能源路线逐渐清晰 5万补贴押宝电动车

上海汽车关注整合机会 海外并购剑指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延期出台 有望近日公布

冯飞:鼓励新能源车生产或推车企整体排放新标准

新能源汽车鼓励细则再“爽约” 深圳补贴已先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