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节能车名单6月底发布 补贴发给购车者
2010年06月20日 09:3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有资格拿到中央财政补贴5万至6万元的电动汽车寥寥无几,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似乎更热衷于对“节能汽车”产品的大范围补贴。与前者仅仅在长春、上海、杭州、合肥和深圳等5个试点城市推行不同,针对达标的节能汽车产品每辆补贴3000元的鼓励政策,则要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

“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将会在月底公布,第二批目录最快则要在下月中旬发布。”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在5月26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后,车企对申报节能产品工作异常积极。

监管政策火速跟进

在本月中旬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参加的一个内部研讨会上,如何监管汽车企业本着实事求是地原则,对符合“节能产品”标准的展开申报认定工作,成了会议讨论的重点议题。

“前期的申报工作确实有点混乱,有关部门只能对暂时符合标准的产品先进行认定,随后认定的节能车名单也将逐批向社会公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在会后告诉记者,为了获得3000元的财政补贴,有不少国内车企都未按规定申报。

据悉,有来自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负责汽车产品3C强制性认证)的负责人同样出席了上述研讨会,有关部委希望在对节能产品补贴政策的后续监管环节方面,可以获得CQC的协助,“只有申报材料与3C认证材料一致的产品,才有资格申请节能汽车财政补贴。”

“有关部委会对车企上报的节能产品申请表仔细核实,并定期组织由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的评审团,开展节能汽车推广专项核查。”该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违规申报或者弄虚作假行为,所涉及车型将被剥夺申报节能产品认定的资格。

在上月底由三部委联手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中,对于如何对企业申报节能汽车产品认定工作进行 “监督管理”,也做了明确的规定。

“燃料消耗量水平检查按照国家标准检测试验方法进行,采取市场抽查的方式,经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抽定待检车辆并明确‘车辆识别代号’后,由推广企业提供、运送至指定检测机构并负责回收。”上述人士表示,《细则》出此规定,主要是为了提醒企业在申报过程中要如实申报。

“有个别国内企业,也不管产品达不达标,干脆把他们生产的凡是排量1.6升以下的车型都报上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让企业重新申报。”接近工信部的一位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部分车企对于申请节能汽车3000元财政补贴的“过度热情”,将不可避免地给有关部门工作带来麻烦。

补贴直接发给购车

让国内汽车企业异常兴奋的源头,是国家有关部门6月1日出台一项旨在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消费的新政策。

这项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按照《通知》规定,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记者了解到,企业要想拿到这3000元的财政补贴,首先需要向有关部门申报“节能汽车”资质认定。

按照申报流程,车企的申报材料将先递交给当地省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厅,然后再由后者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最后将由上述部委组织节能汽车推广资格审查,确定并公告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在补贴的具体执行办法上,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我们正在研究政府出台进一步的实施办法细则。”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朗日前告诉记者,出于方便消费者的考虑,补贴资金肯定会按照规定“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一汽-大众在京的一家经销商老总则告诉记者,现在经销商听到的一种比较可行的操作办法是,节能汽车补贴先由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先行垫付给消费者,车企再根据节能汽车的销售数量,逐月向财政部申领返还补助资金。“这样操作,消费者也就不用担心补贴资金被黑了!”

从程序上看,申报流程并不复杂。但是,企业在将某一款产品申报“节能汽车”认定之前,要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量消耗通告”和“节能车燃料消耗限值表”两项数据,重新核查产品的节油性。只有符合“油耗限值”的产品,才可能在申报时获得“节能汽车”的认定并进入推广目录。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主观上对车辆的节油性能进行评定,然后再做出是否申报“节能汽车”认定的决定。

根据上述标准,初步判断一辆车是否为节能汽车的有两项关键参数,即整车整备质量(即汽车自重)及百公里综合油耗。其中,整车整备质量从750公斤以下到2510公斤以上,共分为16档,每档间隔110公斤到230公斤不等,整车整备质量越高,百公里综合油耗标准也放得越宽。

车企仍然有空可钻?

记者了解到,正是在这个企业“自我认定”的环节上,问题往往容易出现。

有的汽车,不同型号的车型由于车型配置的高低,其自重横跨了两个档次,出现了自重高的车型达到“节能汽车”标准,而自重较轻的车型不能达标的情况。以排量1.3升、代号HG7134DAA的广汽本田自动挡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天窗版百公里综合油耗6.8升,不带天窗的百公里油耗6.7升。

一般来讲,不带天窗的飞度可能较为省油,因此自重相对较轻。但天窗版飞度自重1110公斤,被划入第5档,百公里油耗低于6.8升即为节能汽车;不带天窗的飞度自重1089公斤,被划入第4档,百公里油耗必须低于6.5升才算节能汽车。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长安福特一汽大众部分车型上。

按照上述标准,长安福特有4款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因自重1089公斤而被归入第4档,仅以百公里综合油耗0.1升的差距可能与 “节能汽车”无缘;不过,如果使这些车型各增重2公斤而归入第5档,它们百公里油耗将比“节能汽车”达标线低0.2升至0.3升。

而同为一汽-大众旗下搭载1.4TSI发动机的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冠军版速腾的手动和自动挡车型由于自重分别高于普通版车型8公斤和3公斤,在其对应的档次因油耗超标可能无法享受到财政补贴。

有经销商甚至认为,如果企业在车身装备质量上做一些简单调整,一款本来没法达标但是却非常接近油耗限制标准的产品,完全可以重新申请到“节能汽车”的财政补贴。“如果这样做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买我们的产品,企业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操作?”

对此,中汽协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类似的情况企业已经向有关部门反馈了,但是短期来看,现行的各项参照标准和执行办法不会做大的改变。“说白了,那只是个别企业的个别产品出现的特殊情况,目前来看,还不足以影响到整个政策的实施。”

“我们申请了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1.5L全系列车型(涵盖自动和手动),还有飞度车型我们只申请1.3L排量的手动挡车型,这几款车符合目前提出的相关要求。”广汽本田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存争议的飞度自动挡车型并没有申请。据悉,在上述政策发布之后10个工作日内,广本就完成了首批 “节能汽车”申报工作。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新能源客车:电池回收标准仍是空白

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6月频频出台,工信部人士指出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步

混合动力不算新能源汽车 油电混合为节能车

10年内新能源车销量将占福特总销量25%

新能源补贴受益不均 引发车企变阵

全球440亿美元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小林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