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示好再升级 神龙表现强势拒绝安抚说
2010年09月26日 09: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1日,东风与PSA共同发布了神龙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业界将这一系列的规划称为PSA对东风的“安抚”,对此,神龙方面表现的颇为强势,表示:“安抚一词通常用于强者对于弱者的抚慰,这词使用的不恰当,这无形中将PSA强势化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PSA与长安的合作是制衡的开始

继7月20日神龙汽车在法国巴黎召开了董事会后,沉默了两个月的PSA、神龙双方终于开口。在这两个月中,东风与PSA经过了怎样的洽谈并不为人知,但从东风与PSA共同发布的神龙公司的发展规划中看,PSA的制衡之术任重道远。

自从PSA与长安签署了合资协议之后,PSA便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需要给新的合资伙伴长安以动力。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神龙公司销量提升50%达到17.6万辆,使PSA获净利润9700万欧元。 PSA明确知道,相对于刚刚起步的长安PSA项目,为了市场份额,为了利润,东风是万万不能得罪的。

而在面对不可更改的事实时,尽量多争取产品也成为东风更加现实的选择。因此,在发布的神龙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除了瓦兰之前对神龙的承诺,今后每年将分别给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引进一款新车,以及开建第三工厂之外。整车批量出口、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研究、启动节能和新能源计划,都是PSA未来需要努力做到的。

PSA示好神龙 允许其推自主品牌

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之后,神龙也将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一股合资汽车企业筹建自主品牌的风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汽车业。这无疑是PSA的又一次让步。对此,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也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作为欧洲企业同意做自主品牌是一个进步,因为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欧洲的企业大都没有表态。PSA此次同意神龙做自主品牌一方面是因为东风相对强势,PSA尊重与神龙的合作。另一方面是PSA对中国观念变了,意识到法国产品在中国适应程度的问题,很多都要改,这种改是需要合资公司来做的,而神龙自身的资源能够做到。”

除了做出的种种让步之外,尽管瓦兰一直强调:“长安DS系列是一个很特别的系列,不会与神龙产品系列存在竞争关系。我们会协调与两个合作伙伴的关系,在产品结构上做清晰的区分与定位。”但长安PSA引进的最新车型以及神龙第三工厂将投产的车型却迟迟未公布,对于产品线已经捉襟见肘的PSA来说,如何实行两家合资公司的车型分配,将是制衡术能否见效的关键。 (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PSA中国旧貌如何换新颜

相关报道:

东风、PSA加强合作 神龙中期事业计划出炉

PSA和三菱在俄罗斯工厂生产CUV交叉车型

从实验室到商业化:PSA布局新能源汽车战略

PSA押宝中国神龙汽车战略升级 将推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