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PSA牵手长安是福是祸仍然难以预料
2010年05月06日 18: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并没有借到中国车市火爆东风扬帆远航的PSA,在中国寻找新合作伙伴一事上,还是没沾到太多光彩。

长安集团向外发布的寥寥数句的新闻稿,传递了仅有的几条信息:一、新合资公司的股比构成;二、未来车型;三、PSA照顾到了老伙伴东风汽车的面子。其余一切尚在商讨中。

如果按照此前流传的版本,双方的合资公司将生产长安汽车自己输入的产品,而贴牌PSA的LOGO。 这种类似于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模式,是否就是未来长安与PSA的合作模式暂且不说,单单是长安的产品实力能否支撑新合资公司的产品谱系,还有待验证。这个颇具颠覆性的预言如果成真,无论对于长安还是PSA,都是不小的考验。

虽然自从并购哈飞昌河之后,长安汽车集团摇身一变成为全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今年一季度其产销量更是攀升至国内汽车集团排名第二,但在自主车型的研发实力方面,相对于福田汽车在商用车的地位,长安在乘用车方面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PSA集团最新公布的2020年在华销量目标中,销量将达到200万台,即占市场份额10%左右。而要达到此目标的四大举措中,首先却是深入与东风集团的合作,其次是发挥PSA在欧洲市场的优势,比如在商用车领域。而与长安成立新合资公司,则被排在最后。由此可知,在与长安的合作模式上,PSA并不十分清楚且缺乏自信。

不仅如此,就在与长安汽车达成初步合资意向的同时,PSA更是戏剧化地抛出了对于神龙汽车的最新规划:未来的两三年内,神龙公司的市场份额目标是从现在的3.5%提升至5%;每年每个品牌将至少推出一款新车;着手投建神龙第三工厂。

而从长安汽车的角度看,与其在乘用车方面输出自己的技术,不如引进PSA的产品和技术拓展市场并提升长安自主品牌更为实在。

长安汽车目前最大的优势过于集中在微车方面,在中高级车型上,虽与福特合资,但始终难有建树。在福特沃尔沃汽车卖给吉利之后,长安汽车更失去了一个获得先进高端车技术的途径。

如果长安可以从PSA获得更多产品和技术,将是不小的收获,毕竟PSA的高端车型比如标致6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6[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等尚未引进中国生产。而对于PSA,也可以改变其与东风合资多年给市场留下的品牌号召力越来越弱势的不好印象。

可以预见,未来,PSA将继续倚重东风,而缺乏丰富乘用车型支撑的PSA将如何运用好长安这个砝码,仍将是个不小的考验。

因此,长安牵手PSA,到底是福还是祸,还不好过早得出结论。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华日曼:PSA与长安合资或将创建全新品牌

长安PSA成立合资公司 导入车型引发猜想

付于武:长安与PSA的合资是双赢合作

陈光祖:长安与PSA不可为合资而合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