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投产的首款车型将为雪铁龙DS3
2010年07月14日 07:3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要投产的首款车型为雪铁龙DS3[综述 图片],随后将推出全新品牌。DS3是雪铁龙高端系列DS的首款量产车型,与MINI[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奥迪A1[综述 图片 论坛]等是竞争对手。它的引进,奠定了新的合资品牌将走精品路线的基础。按照协议,合资公司随后还将导入长安开发的产品,这意味着长安可借此提升自主品牌车型的技术及形象。

●深圳基地的三个职能

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产品将在原属于哈飞汽车的深圳基地投产。该基地将承担整车、发动机生产以及新能源车研发三个职能。

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4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承担其中的50%。双方初期的投资总额为9.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5亿元)。合资公司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由现有生产线改造而成,另一条为新建。此外,合资公司还将投产发动机,年产能达20万台。用于开发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中心也在同步建设阶段,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新闻宣传专员梁栋拒绝透露此方面的进一步消息。

●首款产品确立新品牌定位

合资公司将要投产的首款车型DS3是雪铁龙的高端系列产品,其在欧洲的竞争车型全部来自高端品牌,如MINI奥迪阿尔法·罗密欧等。这预示着长安与PSA的全新品牌也将定位于高端、精品。

按照今年5月4日双方签订的意向书内容,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DS系列的引进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点。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新闻宣传专员梁栋告诉记者:“引进DS系列是中国长安与PSA共同商讨的结果,因为这个系列的车型填补了双方现有合资品牌产品的空白。”

事实上,在今年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雪铁龙就展出了曾在1955年至1975年轰动一时的DS老爷车,并首次向国内介绍了新生代DS系列产品的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只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高端系列会在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生产。

●长安提升自主品牌形象

在5月4日双方签订合作意向书时,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长安同意牵手PSA的条件是必须导入长安的产品,这落实在了合资合同中。按照合同内容,合资公司将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

梁栋说:“长安汽车正在开发的高端产品有很多,包括今年北京车展上展出的美人鱼[综述 图片]概念车等。至于向合资公司导入哪些,双方尚在研究阶段。”可以肯定的是,长安产品的导入,将对其自主品牌的技术、形象有很大的提升。尽管合资公司的新品牌不归长安所独有,但其对长安所起的作用与奇瑞推出麒麟品牌、吉利推出帝豪品牌以提升企业形象异曲同工,甚至更加明显,毕竟PSA是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

文并图/李殷

精品小车DS3售价不便宜

DS曾是雪铁龙的旗舰车型,是前卫、创新、时尚的象征。雪铁龙重新启用DS的名称,一是为了唤醒人们的记忆,提高雪铁龙品牌的关注度;二是要传承该系列的创新精神。DS3是新生代DS系列的第一款车型,从2009年开始生产,搭载1.4L和1.6L两款发动机,以及4速自动、5速手动和6速手动变速箱。该车的车身尺寸为长3950mm、宽1710mm、高1460mm,在欧洲为三门的hatchback车型。DS3在欧洲的售价为13700英镑至15900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14万元至16.2万元。雪铁龙还将推出分别与C4、C5等相对应的DS4、DS5等车型,这些都将成为合资公司的投产对象。文/李殷

相关新闻

神龙谋划第三工厂年内开建

记者从神龙公司内部获悉,神龙已经谋划第三工厂,不过具体选择哪个城市、生产哪个平台车型等问题还需要在本月召开的董事会上进行研究。新工厂将于年内开建,2012年投产形成产能。

目前神龙工厂第一工厂生产307、206、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包括小型车和中级车两个平台,第二工厂则生产C5和明年投产的508等车型,是生产中高级车的平台。

据悉,神龙公司建设第三工厂首先是为了产能问题,今年神龙的产销量就将接近40万辆,离饱和的45万辆已经相差不多。另外,按计划,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今后每年将各自推出一款新车型,并使现有3.5%的市场份额在两三年内提升至5%。而到2015年之前,PSA将在中国市场引进至少12款全新车型。为了满足新产品的生产,也必须开建新工厂。

根据PSA方面透露的信息,其已开始为新兴市场研发“全球小车”,而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和拉美。不过神龙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小车目前更多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像QQ、F0这样大小的微车合资企业很难做到3万元左右的价格。因而,神龙公司希望认真研讨新工厂即将投放的车型,不愿投产市场份额低的边缘车型。

品牌影响力

成购车关键要素

从有购买意向到将购车行为付诸行动,这其中什么因素会起到关键作用?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0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显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对于将意向购车人群转化为实际购车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2010年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涵盖了38个汽车品牌、105款车型。奥迪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展现出了特别高的品牌影响力。在非豪华汽车品牌中,别克大众汽车的两个合资企业品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表现尤其突出。

研究发现,在意向购车人群中,排名前三的购车考虑因素是“乘坐舒适”、“易于操控”和“外形美观”。“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样进入十大考虑因素。不同市场细分的购车考虑因素也各有差异。考虑购买紧凑车和高档紧凑车型的意向购车人群对价格和油耗更为重视。而考虑中型车、入门高档中型车、高端高档中型车和SUV车型的意向购车人群则对车身外观更为关注。然而,不论哪个市场细分,负面的口碑都是拒绝买车的首要因素;意向购车人群会因亲友的负面评价而放弃考虑某品牌或者车型。

其他营销方式相比,车展促销对于购车考虑和购车决定具有最积极的影响力。意向购车人群通过车展观察意向车型的内饰和外观,而且有机会试乘甚至试驾意向中的车型。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汽车人事●

克莱斯勒(中国)任命新总裁

日前,克莱斯勒宣布将任命詹睿德(Gerald Jenkins)担任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一职,直接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销售和市场工作。中国是克莱斯勒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国际市场,詹睿德将在公司加速发展这一市场业务的工作中扮演关键角色。

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John Kett)表示,在克莱斯勒于2009年11月4日宣布的未来五年重振计划中,亚太市场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中国更是代表了公司未来的成长机会,这一市场对克莱斯勒而言,意味着不断涌现的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的进口车市场作为对本地量产车型的补充,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该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詹睿德的主要任务就是抓住机遇,加速公司在华发展,完成业务目标。

詹睿德先生此前是克莱斯勒澳大利亚及南太平洋地区业务的总经理,该地区是克莱斯勒全球最大的右舵驾驶车型市场。履新后,詹睿德先生将直接汇报给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亚太业务副总裁柯安哲,入驻上海。新任命将于2010年8月1日起生效。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大众汽车集团扩大董事会

大众汽车集团将根据其全球“2018战略”扩大集团董事会,并为此设立全新的 “集团卡车部门”,新部门的负责人是现任集团生产董事约亨·海兹博士(Prof. Dr. Jochem Heizmann,58岁),新任命将于2010年10月1日生效,同时保时捷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麦恺德(Michael Macht,49岁)将接替海兹曼博士负责集团生产。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标致雪铁龙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丛刚:长安汽车激进扩张之策略暗藏隐忧

长安“牵手”标致雪铁龙开发新能源汽车

雪铁龙DS系列入长安 PSA左揽右抱找平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坤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