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总:北汽十二五期间产销规模要翻番
2010年09月05日 14: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在4日下午举行的论坛VIP圆桌会议现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做了对“十二五”汽车业规划的相关报告,下面是他的发言实录。

汪大总:我就抛砖引玉吧,刚才听了两位领导的发言我也受了很多启发,关于董秘书长的判断我也是赞同的,今后的十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是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预判的2500万、3500万辆,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期,我只想讲一讲个人的看法,我们对我国汽车产量的预测总是偏于保守,无论我们怎么样,国际上也是这样。我想起来15年前的时候,就是一个跨国公司的人做中国的总经理,那个时候大概是九几年,产量大概100万辆,我们当时预测到2010年到了500万辆,500万辆就不错了,那现在看来,我们预测错了,错了多少呢?错了300%,这是我个人犯的错误。

汪大总:发展自主品牌是北汽现阶段主要战略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汪大总(点击查看更多

所以我们对这个机遇期,机遇反而更要乐观地来看待,北汽也在做一些十二五规划,我们初步的想法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规模一定要翻番。2500万辆反正稍微乐观一点,但是需要我们这方面的努力。

刚才第二个同志讲的走出去,我也非常的赞同,汽车工业这个规模效应,我觉得我们这个企业自己干得都不错,但国际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我最近到印度去了一趟,印度汽车工业协会也开50周年研讨会,董秘书长请了我,他没去,我去了。印度汽车工业协会对我们很尊重的,我是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1500人参加,把我作为了第一位介绍,我也介绍了很多中国汽车工业的情况,他们也有这么一个圆桌论坛,就是大家畅谈,也是这么一个形式。

他们最近两年发展也非常快,40%多、50%多的增长,他们也是讲将来汽车工业到底往哪儿去,他们也同意汽车工业的重心要往量这方面来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印度能起什么样的作用?他们也在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我也注意到他们公司国际化的程度可能比我们还高。比如塔塔最近又并购了不少企业,它也聘请了通用欧洲的总经理来担任他们的总经理。最近有一家印度汽车公司,收购了韩国的双龙,也请到了以前通用工作多年的一个专家,担任他们的总经理。印度车企在发展过程中也感到公司治理结构上基本比较顺利,而且国际化的程度确实比我们高。所以这是第二点。

最后一点,我想谈一点个人的想法。我们的增长和机遇,我们怎么样面临汽车工业向中国的转移。我觉得这时候肯定会讲中国的转移,但是每一次转移,到中国这边得靠什么发展?我们的量,决定我们的是量,当然我们是希望更加的特色一点。所以在国际上我知道我们很多同行也在探索,业务模式,传统的汽车界的业务模式确实受到很大的挑战,为什么汽车危机一来,庞然大物忽然倒下,几千亿的销售额一夜之间消失,大家对传统汽车行业的业务模式,成本这么高,结构成本37%,买一个车花5年的时间,成本几十亿美金,就这个模式,大家都在探索。

所以国际上也不断地出现新的业务模式,战略联盟的形式,各种各样的战略联盟,我觉得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这就是创新,我们老讲创新,更多的讲还是技术上的创新,产品上的创新,业务模式方面的创新还不够,所以正好现在国际上大家也开始更多地关注这方面的事情,作为中国的企业,这方面应该积极地探索,都应该探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大家应该敞开心态。所以我也借这个机会,把个人的想法,抛砖引玉。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