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2010年04月22日 12: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中心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发言。

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中心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中心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为大家介绍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

潘建成:大家早上好!许主任因为有其他的事情不能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是潘建成,我代表他做今天的解读。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成功的应对了金融危机,实现了漂亮的反弹,这一成绩举世瞩目。这一成绩的取得,在分析中发现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快速的增长可能很大层面上是因为投资增长,消费对增长的贡献远远低于2009年增长的贡献。不过2009年消费中有一个很大的热点就是汽车,中国的汽车产销突破了1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的带动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影响非常之大。

说2009年中国经济是保增长的一年,温家宝总理说也是本世纪最困难的一年,2009年我们的主要经济任务是保增长,到了2010年调结构已经成为更被关注的焦点。调结构中有一点就是要使得经济增长消费的贡献进一步加大。相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一个转型非常重要。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新华信共同定期开展汽车行业的景气研究,对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的判断主要依据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行业景气指数。景气指数反映行业目前所处的趋势状况。第二,预警指数,反映汽车行业的状态,是过热还是偏冷。第三,依据两项调查,一个是对于汽车生产企业的调查,一个是对于汽车经销商的调查。正在准备出的是中国汽车区域购买力的分析,购买力也就是从消费的角度对于不同的区域购买潜力进行研究。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来,2010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指数是105.8,比上个季度提升了3.8%。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度在2005年一季度探底之后持续的上升。预警指数也是连续四个季度探底之后回升,目前指数达到了133.3,比上个季度提升了16.6%。目前我们处在黄灯区域,通常景气分析说黄灯就是偏热,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大家,这个地方的黄灯未必代表着偏热,因为我们用的是同比数据。回升速度很快,仅仅意味着汽车行业走出危机的低谷过程非常迅速,并不是说过热。

汽车销量增长接近100%,一季度增长也是非常惊人,利润增长更是超过了3倍。

我要提醒大家,不要对这样的数据过度欣喜或是过热担忧,那是因为有基期问题。这个指数我们对经济数据进行解读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同比数据基期的问题。

姚总刚才讲一季度的GDP,这是处于历史高位,但必须注意到,去年一季度经济指数是6.24,是新世纪以来最低的,工业也是最低的,这时上升速度并不意味着通常意义上的偏热。

有两个指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是产存比资金占用,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二是应收帐款出现了明显上升。这表明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在增长,表明生产企业赊销车的帐款金额在上升,但是我们不必为这个数据过度担忧,因为销量增长得更快。产存比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以及应收帐款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是下降的。

非常高兴得看到,汽车行业用工人数出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汽车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产业链很长,经销环节和售后的环节也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比如汽车维修、汽车保险,甚至汽车多了之后交通管理。所以,汽车对于就业也会产生重要的贡献。在市场非常热的情况下价格出现了回升,我们必须辩证的看,汽车价格的回升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需求。最近的汽车市场行情有所回落,与汽车价格的回升也许不无关系。

下面看一看企业家的调查、生产厂商的调查结果。企业家的信心和经销商的信心指数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去年一直说在高位持续的攀升,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尤其是经销商的回落程度比较大。生产企业目前还是比较乐观的,只不过乐观的程度比上一个季度,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回落,经销商相对来说就不太乐观。

景气的结果在持续的上升,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目前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是一到二月份,目前调查中体现了的回落在前面的数据中还没有得到体现,

接近三月底这种情绪会反映得越多。怎么解释经销商比生产企业的信心会回落得更多?也许经销商一是直接面向消费者,会有个滞后,会对生产企业产生影响。

二是经销商看的视角会短一些。但我们依然保持着超过100%的信心。

有几个点值得关注。生产企业反映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在上升,这必然会带来未来企业成本的增加。经销商不太乐观的就是成交率在下降,一季度下降的比较明显,二季度经销商判断的市场行情可能会趋于好转。库存也有类似的情况,当前的库存一季度增加比较多,二季度库存增加的趋势也是趋于缓解。

综合前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目前在三月到四月份的时候原来非常火热的行情出现了一些降温,但我认为这并不影响中国汽车行业长远的发展。我们认为以上这些因素都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一,中国经济仍然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

第二,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在新的起点上进入了持续增长。我所谓新的起点就是中国是一个地域非常广大的国家,地区差距也非常大。5、6年以前北京这样的城市汽车开始规模进入家庭的话,今天像辽宁这样的省份城市居民汽车也开始规模的进入家庭。收入的增长会对汽车未来得发展,尤其是梯度收入的差距,会为汽车行业持续的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我们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尤其是要促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如说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步伐,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步伐,都必然会提升中国老百姓对汽车消费的愿望。当然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依然在持续,目前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以及新生代的年轻人消费观念更加激进。

所有这些都对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证,所以我对汽车行业发展是充满信心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2010中国汽车峰会畅谈“大国道路”情怀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2010中国汽车峰会流程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共同探索 代燃料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举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