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保军:提高机械电子效能比新能源更现实
2010年04月22日 15: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

论坛(二) 大国道路 全球视野

主持人:再次欢迎大家来到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的现场。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大国道路全球视野”。提到全球视野,放眼全球的经济,非常欣喜的看到自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全球经济正在迅速复苏。这一点在整个汽车业也是有所体现的,包括在美国,可以看到所有厂商的销量在一季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吴保军4月12号我们的混合动力下线,专门在北京搞了上市发布。刚才很多领导和嘉宾讲了宏观的内容,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

全球各大汽车巨头、各大汽车公司份额的变化,包括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些变化。对于我们来说,导入新能源汽车,导入混合动力汽车,我们是站在这个角度来看的。

汽车行业的发展有两个立足点,一是技术上的先进性,二是低碳话题下的责任心。以我们的产品为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从2.0的发动机变成2.3到2.4,除了配备装备电子产品高科技的导入之外,对于发动机的技术努力改进的还是发动机的效率。效率在提高,功率在不断扩大。

作为混合动力技术来说,我们推出的强混技术核心也是沿着这个方向来走的,我们是先进的新技术,并且沿着汽车动力源增加的技术。

这个技术给凯美瑞汽车带来的第一个优点是功率的增加,由原来汽油机仅仅在110千瓦的功率达到了140千瓦,相当于3.0到3.5发动机的动力。

低油耗、低排放等因素都是相互制约的,本身就是矛盾体,混合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个矛盾,使轿车安全性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所以技术的革新、技术的先进性是第一步的。

责任心也很重要,我们锁定的目标群也是对社会有责任感、有责任心,对低碳有所共的群体。用一个简单的指标来形容,凯美瑞混合动力车一辆车一年相当于80棵树为社会带来的减排的数量。我们公司也专门开辟了一片地,每一个买凯美瑞混合动力的车主公司会替他植一棵树,这棵树以他的名字命名。我们希望在低碳经济环境下,让全社会都能走向环保的方向下做出努力。

主持人:混合动力车、燃油、电动车三足鼎立,将来有可能成为泛意义上新能源车的全貌。不知道这个观点能不能得到认同。

吴保军:刚才两位老总讲的都是非常有道理的。国际上几个巨头的汽车企业在各个领域都有尝试,本身电池技术也是混合动力的一个最基本的基础,根本的技术核心应该有类同感。目前比较成熟的可以量产的新能源的技术就是混合动力。电动车是大家研究的方向,不管这个方向走向哪个趋势,作为消费者作为用户来说他们追求的不是这个车是新能源了,它的就可以效率低一点。

我刚才强调无论是不是新能源,首先都应该走向新的先进技术的革新。新的技术革新给汽车带来的首先就是工作效率的提高,比如电池技术插电的问题、续航历程之外,经济效益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所以目前的电池技术还是应用在小型车上。汽车作为机械技术的产品或者机械电子技术先进的交通工具,我认为首先还是效率问题。

主持人:作为汽车厂商怎么样关注产业生命周期汽车业的发展?

吴保军:全生命周期国家的支持、老百姓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能做到的是推出量产的新能源车是个成熟的技术,各方面达到了与汽油车没有区别的状态。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仅仅推出低碳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引申展开。看看汽车有没有走向中国制造,很多产品中国制造是在全球都知道的事情,目前我们公司的制造工艺、排放等各种水平都是领先的,我们能够投入这么大财力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在其他国家和其他工厂都没有使用的技术,这也是最近一、两年我们的环境不给外面的人参观的原因。

我们引进了离心式混动机,能量上会节省1850焦耳,在二氧化碳减排上,跟丰田其他国家的产品对比就能减少123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一个简单的项目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非常重要的改善,我们从公司的各个环节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我们的混合动力产品的推出,销售服务渠道也做好了准备,对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电池的回收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在销售渠道中也在推广认证体系,让销售渠道也能走向各项社会、各项工作、各个流程、各个环节的低排放和环保,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工厂和服务渠道,无论是使用汽油车的,还是将来使用混合动力产品的,都能得到好的服务,也能体现用户对社会的责任。

主持人:三位的这番话引出了今天压轴的问题,站在全球视野上,怀着中华情怀去看新能源车,我们有没有在新能源这一步上追赶上全球的水平,或者说达到领先的水平?

吴保军:根据魏总刚才讲的观点,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新能源是个技术问题,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和新的先进的新能源的技术,对于传统的技术和新的技术来说,到底是传统的技术我们和国外的差距大,还是新的技术和国外的差距大。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我自己来说,我们在新能源技术上能够赶上或者将来超过其他的先进国家、先进的工厂是有可能的。我也希望和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能够赶上和超越其他的经济强国,技术的国际上寡头的汽车公司。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饶达:混合动力没实质突破 新能源还靠政府推动

陈实:节能概念被狭义化 新能源关系汽车行业链

王建钧:中国车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尊严的存活

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