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张宝林:长安将进一步扩大兼并重组
2010年09月16日 10: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先生在全球汽车论坛企业家/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中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目前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全球汽车业市场的重心正在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转移;另一方面,在全球汽车业掀起低碳环保热潮的同时,中国汽车业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

圆桌会议实录

阮次山:谢谢益子修先生分享了三菱汽车发展过去跟以后的期望,他留下了两个议题,一个是市场,一个是新时代的环保,在这个议题上面,我想也给了我们中国汽车行业一个新的思考的方向跟挑战。

接下来另外一位嘉宾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先生,请他谈一下我们如何应付今后的挑战,如何在市场跟环保上面应对这两个方向来做思考?现在有请张先生。

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市场转移和新能源创新的双重机遇

长安汽车张宝林:长安将进一步扩大兼并重组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宝林

张宝林:非常感谢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说实话今天在下面就坐的有国家部委的领导,也有汽车业的精英,在这里我只是代表个人发表一个意见。这次论坛的主题我觉得也非常好,是塑造行业的未来。既然想到未来,我们也要回顾一下过去。

应当讲我们当前世界的汽车工业和中国的汽车工业我认为都面临一个难得的发展的历史机遇。从世界范围来看,回顾历史,我们认为在世界范围当中,汽车工业随着经济和政治的变化发展,先后经过多次的大的调整,其中我认为比较有影响的有这么几次。

第一次,是汽车工业从欧洲向美国的转移,那是将近100年以前,主要以福特的流水线为标志,汽车工业从欧洲转向美国,形成规模化的生产这么一个特点。第二次大的调整和转移,我认为是以丰田的精益生产为标志,汽车工业从美国向日本进行了一个转移,形成了精益化生产的特点。在当前,最近几年,汽车工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大背景之下,我们认为,全球的汽车工业会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的经济体进行转移,这个趋势我们认为是势不可当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我们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带来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次转移是以低碳化,以绿色环保为一个主要特色,我相信这一次转移必将在中国以至于世界形成以低碳化为特点的新一轮的汽车发展特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每一次汽车工业的转移也都代表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也都是一次汽车工业的大的调整。在当前,中国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汽车工业发展的难得机遇,作为长安汽车,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是要坚定不移发展好自主创新,要走好这条路,在走好自主创新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合资合作。第二,是要加快节能环保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进速度。第三,是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之下,进一步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要扩大我们企业的规模。第四,还是要在企业的品质、品牌塑造上要下大工夫,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我们要把长安的品牌和中国的其他品牌一样,要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自主品牌

我想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以上的工作,无论是长安汽车,还是国内的其他汽车企业,一定能够为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做出贡献,也能够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