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G.Fernandez:中国汽车行业信贷利用率较低
2010年09月16日 10: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全球汽车论坛企业家/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中,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总经理David G.Fernandez从宏观经济和金融的角度分析了全球经济对汽车业的影响。

阮次山:下一位演讲者是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总经理David G.Fernandez,他要从金融角度,分析一下金融风暴以后亚洲如何发展它的汽车工业?我们请他在这方面做进一步分析。

David G.Fernandez:中国汽车行业信贷利用率较低

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总经理 David-G-Fernandez

David G.Fernandez:各位早上好。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谈这个问题,这是我要做的工作,你们也有机会倾听其他经济学家的观点。

美国汽车消费预计在2012年下降

我们知道我们这个行业并不是出自于真空,宏观的经济趋势,尤其是在过去两年,无论是近期以及中长期我们汽车部门的结构都发生了变化。我负责的是新加坡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所的工作,利用这个角度,我想做两个事情。首先表达我的信息,讲讲亚洲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中期对汽车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第二点,我让大家关注一些汽车行业背后的根本因素,那就是信贷,信贷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宏观的角度来看的话,它会塑造我们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

我的信息总体来说是积极的,因为我是经济学家,亚洲的经济状况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好,能够支撑总体的消费,尤其是支撑汽车的发展。摩根大通的一些美国同事,他们比其他的经济学家更加乐观,这是因为摩根大通并没有在今年或者未来、明年出现一些重大的损失,但我并不是说我们完全乐观,这是一个不对的描述。我们来预测,看到在美国GDP增长2%到2.5%,这还是没有实现它真正的潜力,房地产还在增长,还有我们的预测,美国的失业率还是会上升的,会超过10%失业率,在未来几年经济恢复还是很慢,我们的消费者他们收入大大下降,他们需要汽车的消费肯定会在2012年下降。有人说我们比较悲观,这两个都在衰退。

对我来讲,研究亚洲市场的首席经济学家,我有信心说经济恢复不仅在亚洲比其他地方要强劲,我会预测持续好几年,比如在明年我们觉得亚洲会超过包括美国、日本,在2011年增长率会7%,中国、印度增长速度在8.5%甚至9%的速度。近期的预测,在这个地方,房地产的市场也更好,比其他世界地方也更好,这意味着人们的收入在增长,人们会花更多的钱,消费会增加,这必然会支撑亚洲的汽车市场。

作为一个宏观经济学家我想强调的是,GDP、就业、收入这些都是主要的因素来预测汽车市场的未来,信贷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很多人也报告说美国的美联储主席发表演讲,20年前我是他的学生,我还是能够想起他的声音,他一再强调他一直的观点,就是信贷是工业的血液,所以说他看待美国的经济未来他非常担心,因为那些银行还依然面对很多问题,他们银行还不能够提供大量的信贷,这是持续的问题,对美国经济是一个持久的问题。

亚洲汽车消费信贷比例低 后劲较强

在亚洲的情况来看,亚洲的信贷怎么样呢?看看整个亚洲,这个情况和趋势是与美国完全不一样的。在印度,消费者购买一些消费品,他们的GDP,汽车购买力增长7.5%。在中国怎么样呢?汽车,一项实验表明,在印度尼西亚有2亿多人口的市场,与印度情况比较接近,购车贷款很重要,所以他们消费者买车时是用贷款。韩国情况与中国差不多,购买汽车不是用贷款购买的,大部分银行不大愿意贷款,所以亚洲各个国家情况有所不一样。这是信贷的问题,在汽车信贷这方面的问题,亚洲各国有所不一样。可以看看这些关系,在银行的借贷以及各个国家汽车销售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紧密相连。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关系,这两者之间,汽车的销售都是非常强劲,尽管银行信贷出现波动。在印度不一样,银行的信贷和汽车的购买,汽车消费完全是紧密挂钩的。

所以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我看未来情况怎么样呢?基本面还是非常强劲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因素。没有日本的亚洲,依然增长7%的速度,以中国和印度带头,尽管日本和美国的市场增长还是比较慢。消费的增长,包括汽车消费的增长在亚洲更加依赖于这些经济基本面,而不是信贷,所以这是有一些差异化,所以我们要小心在亚洲有不同国家情况不一样,在有些国家的信贷很重要,在有些国家却不那么重要,对汽车行业的销售来讲,尤其在中国,在汽车行业信贷的利用是比较低的。我觉得银行的信贷很慢,在未来一两年中国,我看还是比较积极的。在印度不同,短期内摩根大通还是比较谨慎对印度的情况,杠杆率还是比较高,印度的中央银行正收紧流动性,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而且在2011年继续收紧银根,因此对印度市场我们非常担心,有点谨慎。考虑这所有的因素,亚洲根本来说还是比较强劲的,在房地产方面的杠杆率还比较低。我们有一些央行可以提供信贷,影响汽车行业,促进这个汽车行业的增长。假如考虑这些因素的话,我们亚洲的市场还继续成功。

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