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总:北汽股份月底挂牌 做国际化北汽
2010年09月16日 10: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北汽控股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在全球汽车论坛企业家/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中发表演讲。

阮次山:下一位演讲者是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先生,我们要请他来就他们的公司在今后全球汽车发展的角度来看,北京汽车集团他们的目标,他们过去的做法是什么样的?有请汪先生。

汪大总:北汽股份月底挂牌 做国际化北汽

北汽控股集团总经理 汪大总

汪大总:非常高兴有机会在高层论坛跟中外同行一起交流北汽的打算,首先分析分析世界的大势,这样才能清晰地制定我们的战略。

我只想讲两点,在往前看的时候,经济危机大家知道对我们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们同行有个困惑,为什么这么一个危机,庞然大物轰然倒下?我们说传统的业务模式,在20世纪的时候做得很好的业务模式在国际化进一步深入的21世纪遇到了巨大的困难,这种业务模式产生巨大的结构成本。开发一部车多少亿,需要多少年,这种方式我觉得很难维续,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往前看的话,我们深信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转移。我们今年的产量是1700万辆,十年以后估计会达到4000万辆。有记者问我信不信这个数字?我本人相信这个数字。可以从GDP,我们跟GDP的关系,也可以从我们千人保有量等,我觉得都可以令人信服地说,我们会达到这样的数字。我只想讲一个个人的故事,在我们预测中国市场的时候,所有的语言家都是偏于保守的,15年前我是个跨国汽车公司驻华总经理,我们预测10年会涨5倍,现在历史告诉我了,我错了,错了多少?不多,300%而已。所以中国汽车市场是非常乐观的。

这个就业量也会导致世界汽车重心向中国的转移,如果不转移,我们今天这种国际化的会议也不可能在成都召开。这个倒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汽车工业在这个大变革当中,在这个转移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会前跟阮先生谈,他也谈到引领的作用。我们的汽车工业可能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媒介促成了这个的转变。这个作用是毫无疑问的,今天已经逐渐看到了,很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移到中国来,很多投资集团把重心移向中国的汽车市场,这个很容易看到。更重要的是,是否我们在转变当中利用我们的天时地利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刚才张宝林总裁介绍世界汽车工业的几次大变革,大家注意每一次变革都带来一次新的业务模式的转变,所以我们的汽车工业能不能在这个业务模式转变中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我个人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有两个方面。第一,产品方面,如果在低碳形势下,真正把新能源车做好,走在世界的前面,这也会对汽车工业模式的转变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另外,刚刚讲到传统的业务模式必须改革,我们也有可能利用我们的天时地利创造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更多建立同盟,共享资源。最近想和我们合作的还是很多,我们也可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思考。我们讲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多的还要考虑业务模式的创新,这可能也是更重要的创新,这对我们汽车人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最后讲讲北汽集团,北汽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过去几年做得还可以,我们产量在三年之内翻了一番,从不到70万辆到今年达到150万辆,经营业绩在过去两三年内也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利润去年增加了234%,今年又进一步提高了161%。但是我们在往前看的时候,看到世界汽车行业的竞争形势,我们认识到,我们虽然做得有进步,但是仍然不够。所以我们一定要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我们今年提出来是我们的调整改革年,调整什么?五个方面。

第一,机构的调整。我们要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此打造了北汽股份,媒体也做了比较多的报道,目标是在这个月底北汽股份要挂牌。同时提出要产品调整,就是自主品牌要加强,新能源汽车要跟上。我们也提出效益的调整,诸如此类的调整。往前看的时候,目前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我们提出来规模北汽,过去三年翻一番,今后五年至少再翻一番。同时我们提出实力北汽,世界上的竞争归根结底靠实力,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打造自主品牌,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同时,我们也提出来国际北汽,阮先生让我谈国际北汽,我在这个地方多讲几句。这一点我们也认为非常地重要,因为我们行业的特征是个全球整合资源的行业,往前看,不走国际化道路肯定是不行的。国际化道路怎么走?

首先我们认为一定要有一个国际化的产品战略。汽车行业很简单,产品!产品!产品!没有一个国际化的能够满足国际上所有要求、标准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你的国际化只能是一句空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年并购了瑞典萨博公司的核心资产,对乘用车方面的产品打了一个基础。同时,我们认为我们的商用车方面,我们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北汽福田已经从规模上做到世界上商用车最大,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

除了产品战略之外,我们也要有一个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国际化跟搞贸易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此我们以商用车为先,也制定了优先次序,把五个国家作为我们的第一批走出去的重点。

第三点,国际化的道路要从我们脚下开始。我们首先还是要把我们国内的事情做好,把我们的品牌充分地建立起来,把我们的品牌理念牢牢地生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走向国际就会走得更好。

最后一点,我们也要有一个国际化的人才战略。说到底,产品战略的实施都要靠国际化的人才团队。在过去两年中北汽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去年一年我们引进了29名具有多年国际国外工作经验的汽车界的专才。

所以这几点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往前看,我们是充满了信心,我想今后十年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重大战略发展期,也对北汽集团是个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国人对我们的期望,把工作做好,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